即时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接受羊城晚报专访,谈香港国安法立法及实施的背后故事

香港国安法实施半月已产生效果

“我们希望通过这部法律的实施慢慢地积累经验,让它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4    栏目:热点面对面    作者:董柳

     谭耀宗

  文/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图/受访者供图

  在香港国安法实施满半个月之际,羊城晚报记者7月16日专访了参与香港国安法立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

  1949年12月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惠州的谭耀宗对国家有份特别的感情,“我跟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也同心,出生在大时代,跟国家特别有感情。我祖籍广东,爸爸是海员,海员都是很爱国的,这就是我的‘DNA’。”接受采访时,谭耀宗这样阐释了他的爱国爱港之心。

  谭耀宗表示,在香港国安法立法过程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非常努力,致力于让这部法律能够起到坚持和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作用。如今,实施半个月来已产生了效果。

  

  反中乱港势力将不断减少

  

  羊城晚报:香港国安法从实施至今刚好满半个月,您怎样评价这部法律在香港的实施情况?

  谭耀宗:我觉得这部法律产生了效果。去年以来,“黑暴”在香港持续了很长时间,对“一国两制”、对国家安全、对法治的冲击很大。中央从国家层面为香港订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是通过法治手段解决香港面临的问题,进而保障“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这一做法是对的。

  在香港国安法表决通过前,它就已经起到了震慑作用——有些“港独”组织主动关闭了,有些反中乱港分子也声明要与过去切割或者离开了香港。以后,反中乱港的组织和势力将不断减少,这对香港社会的稳定肯定有很大帮助。

  当然,我们也不要以为有了这部法律就万事大吉了。外国势力、外部势力还在等机会来攻击我们,包括在外交领域,近期还在不断地抹黑中国、扰乱香港。这些势力历来是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来阻止中国发展,这是他们最终的目的。

  羊城晚报: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香港国安法还有没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谭耀宗:我觉得暂时还没有发现大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部法律的实施慢慢地积累经验,让它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然,以后如果发现了这部法律有些地方不太清楚或者有需要改善之处,都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进行修订完善。

  

  短时间内达成共识很了不起

  

  羊城晚报:您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参与了香港国安法的立法,您怎样评价这部法律?

  谭耀宗:从5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决定到6月30日香港国安法表决通过,我们只用了32天时间完成了审议、表决等工作,我觉得这很了不起。因为立这部法律有不小的难度,难度在哪里呢?怎样在这部法律中坚持“一国两制”,怎样兼顾两种法律制度的差异,怎样确保法律既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又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怎样让法律条文的表述更严谨,这些都是立法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这么短的时间里,立出这么一部具有广泛共识的法律是很了不起的。现在回过来看,这部法律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既坚持了“一国两制”,又重在解决香港的现实问题,同时还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信任。

  比如,根据香港国安法规定,很多国家安全案件仍保持由特区处理,这体现出中央对香港的信任、支持。而且,这部法律的精神首先是防范,然后是制止,最后才是惩治。另外,香港国安法关于追溯力问题的规定与国际上刑事法律通常的规定是一致的,就是不溯及既往,不搞“秋后算账”,这里面也可以看出中央具有很大的容忍度,不是希望打击多少犯罪分子,而是希望这些组织、这些人不要再继续反中乱港,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接下来要做好法律宣传工作

  

  羊城晚报:在立法过程中,是怎样听取香港民众意见的?

  谭耀宗:第一,我们要认识到,国家安全是中央事权,香港国安法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立法法所立的一部法律,所以不能把这部法律的立法过程等同于在香港立法的程序和过程。第二,这部法律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听取了香港各界的意见——听取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意见,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听取了香港法律界的意见等等。大家都希望早点完成立法工作,早日恢复香港的秩序、安宁和法治。

  立法过程中,除了我之外,有10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受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正因为这部法律以后要在香港施行,所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都非常努力,甚至晚上也在加班开会研讨。我们对法律草案中的每一条都很重视——它的含义是什么、怎么理解等等,并且对一些条款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大家最终的目标就是让这部法律能够坚持和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羊城晚报:为更好地实施香港国安法,您认为接下来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谭耀宗:我们需要让大家知道,香港国安法跟香港人的利益是一致的,它等于给了我们一个保护,而不是压制我们的自由。所以,要不断地宣传这部法律,正确对待这部法律。

  特别是对香港年轻一代来说,很多香港年轻人出生在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对过去的历史不了解,对国家的认同感比较欠缺,过去一年来发生的事对他们冲击很大。很多香港年轻人对香港基本法是怎么来的、香港国安法是怎么来的都不太了解。所以,一定要从理解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这两个基点出发,让香港年轻一代有更深的了解。

  另一方面,媒体的作用很大,媒体对人的影响非常大。我觉得媒体不能让整个社会充满假的消息,所以,香港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社会稳定才能促进经济恢复

  

  羊城晚报:过去一年来,香港发生的一些事让一些香港人从过去的朋友、家人关系走向了对立,一定程度上撕裂了社会。如何消弭这种社会裂痕,您觉得未来香港需要做哪些工作?

  谭耀宗:一年多来,香港社会的分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种社会分裂对香港的发展没有好处,也带来了很大破坏。比如,有的朋友之间、家人之间的分歧,破坏了原本非常美好的社会关系。

  怎么消弭这种对立,我觉得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被他人误导也不要被错误思想误导,特区政府和民间都要往这方面做些工作。

  在努力寻求共识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努力。比如,今年5月5日,我们成立了“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发挥民间力量,提出了四点共识:一是坚持“一国两制”,这个非常重要;二是积极重振香港经济;三是守护香港法治;四是团结社会。我们从民间角度做出了努力。

  羊城晚报:对于香港国安法在未来的实施,您有什么期待?

  谭耀宗:我们希望这部法律能起到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为的作用。社会稳定了,香港的经济就可以快一点恢复。

  我们现在也在不断鼓励大家,有了香港国安法以后,大家要明白,这部法律是为了保护香港的,为了香港社会更稳定的。

  过去一年来,香港面临双重打击,一个是“黑暴”,一个是疫情,这些对香港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创伤。现在,我们在支持香港国安法的同时,还要想办法不断地消弭社会上的对立、裂痕,然后让大家从香港的利益出发,从香港的未来出发,集思广益,实现香港的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