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

海上建桥要“敬畏自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17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李钢

     林鸣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73期,邀请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讲述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故事。

  

  工程师要考虑五方面问题

  

  林鸣说,港珠澳大桥连接粤港澳三地,全长55公里,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建设者用了15年建成了这样一座世界级的工程。 

  那么,建设这样一座大桥,桥梁工程师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林鸣说,首先要为大桥选择一个桥型,有四种桥型可选:桥梁、斜拉桥、悬索桥、拱桥。其中,斜拉桥和悬索桥适用于比较大的跨径,拱桥和桥梁相对跨径要小一些。

  第二个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建造标准。林鸣介绍说,建造标准有很多,包括通行量、通行速度、设计的寿命、抗风、抗震、抗撞等。从未来大跨径桥梁的发展角度来看,抗风的问题越来越具有控制性,因为风会导致桥梁的振动,振动会决定桥梁跨越的能力。

  第三个问题则是全寿命的成本。全寿命的成本,简单来说,就是要考虑桥梁在整个生命期中,建设、运营、维护的成本。

  另外一个问题则是桥梁的绿色可持续问题。

  林鸣举例说,南京长江大桥当年是举全国之力建设的著名工程,但是当时在进行大桥设计的时候,长江上通航的船只最多不超过一万吨,发展到现在,数万吨的船只也有在长江上航行的需要,因此,南京长江大桥的高度就限制了长江航运能力。

  第五个问题则是工程的美学和景观。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每一个重要工程,都希望它能够具有独特性,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工程的景观也是工程师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大桥主航道设计最具特色

  

  林鸣说,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除了那些标准、景观的问题,还重点考虑了通航能力,因此,沿着整个55公里的桥梁,在珠江口、海面上,一共设置了四个通航孔。同时,大桥的建设,也考虑到了对香港机场的影响。

  另外,由于珠江口有中华白海豚保护区,所以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中还要兼顾大桥建设和白海豚的保护,以及珠江口的水环境。

  港珠澳大桥也成为我国第一次采用120年的标准建设的工程。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最有特色的就是它的主航道设计。在靠近香港机场边的主航道位置,采用了6.7公里的沉管隧道,也叫做岛隧工程。为了解决这个隧道的建设难题,大桥的工程师们在两端设计了两个人工岛。从珠海出发通过桥梁,桥梁通过人工岛进入隧道,然后再通过人工岛进入香港那一侧的桥梁,实现桥隧的转换。

  

  海上建桥要遵循自然规律

  

  那么在海上建桥和在其他地方建桥有什么不同?

  林鸣说,要“敬畏自然”。

  “我们得循着自然规律去进行工程的安排。整体的思想就是尽量减少或者避免海上作业。具体的就是把海上的工作变成岸上的工作,所以现场的工作变成了工厂的制造。通常工地上现浇完成的这些事情变成整体的安装,这就叫做‘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

  譬如,港珠澳大桥有200多个桥墩,在中山的预制工厂中,把桥墩做好,再将上千吨的桥墩运到现场,用大型的浮吊进行安装。  

  为了完成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的沉管隧道,特意在珠海桂山岛建设了一个大规模的预制工厂。在安装过程中,运用卫星定位系统和信息化系统、智能安装系统,将控制信息传输到海上作业现场。整个安装作业过程不需要水下作业,在控制室就可以完成。

  林鸣说,大桥人工岛的建设中采用了一个量身定造的方案,叫做深插钢圆筒快速筑岛。钢圆筒的直径有20多米,面积比一个篮球场的面积还要大,高度最高的有50米。这样的钢圆筒在上海制造,然后通过海上的运输到现场来搭建。

  

  美学上采纳区域文化因素

  

  而在大桥的美学上,对于九洲航道桥部分采用了风帆形的塔形,寓意“扬帆远航”,江海直达船航道桥用的是海豚塔,寓意“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青州航道桥用的则是中国结,寓意“三地同心”。人工岛则是蚝贝。另外,桥梁岛隧工程还采用了很多区域性文化的因素。人工岛上建筑的风格,就采用了粤港澳地区的骑楼元素,而在桥头,还考虑了青铜器的元素,专门设计了四个青铜制品,其含义不仅是感谢七年来建设者们的奉献,同时也是希望大桥在未来的120年里,一直平平安安。

  对于参加港珠澳大桥建设的一个体会,林鸣总结说,第一个体会是,建设这样一个工程需要知识和智慧,第二则需要健康的身体,建设者们没有健康的身体,就完成不了这样重大的建设任务。而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曲折和困难,所以格外需要意志和毅力。最后一个体会则是,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乃至在人生的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