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归国华侨担任“河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2日        版次:A03G    栏目:创新    作者:陈卓栋、江讯、谭耀广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以来广东各地河长制工作屡有创新。

  佛山市河长办与该市检察院共同揭牌成立“佛山市守护河湖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基地”,并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及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在6、7月份连续举办全市河长线上直播课堂,邀请水利部门领导、治水专家授课。

  江门则发挥了“中国第一侨乡”的优势,聘请18名归国华侨担任“华侨河长”。其中,“华侨河长”白永宏出资150多万元新建江门台山市斗山镇白云洲电排站工程,有效防范福场东阳村大面积积涝灾害;另一位“华侨河长”黄国康不仅定期巡河,还经常自发组织村民打捞水浮莲,自费清理水面垃圾。

  根据省水利厅数据,目前全省五级河长累计巡河达到915万人次,巡河发现并整改问题28.2万个,确保万千河流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陈卓栋 江讯 谭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