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确诊港籍货车司机 曾在深圳东莞逗留

行动轨迹涉及小区、产业园、茶餐厅等,排查到的人员核酸检测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林园、秦小辉、周博远

     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健康检测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秦小辉 实习生 周博远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26日下午发布通报称,一名港籍跨境货车司机朱某康在香港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据深圳、东莞官方通报显示,朱某康曾在深圳罗湖区、龙岗区,东莞凤岗镇等多地逗留。接报后,深圳、东莞疾控部门紧急出动,为有关人员做核酸检测。截至27日19时,深圳两区已完成了数千份样本采集,所有样本均显示为阴性。该司机在深圳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送至指定地点集中隔离。

  

  居住过的楼栋已“硬隔离”  

  

  据悉,港籍货车司机朱某康按照相关豁免政策规定,于7月18日20时31分从文锦渡口岸入境,入境时核酸检测为阴性;7月22日19时26分从文锦渡口岸返回香港,7月2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当日下午,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向深圳相关部门通报朱某康确诊情况。

  26日深夜,深圳罗湖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新时代新罗湖”,最早通报了朱某康的情况,并表示朱某康曾于罗湖区畔山花园小区逗留。据了解,在通报发出的同时,紧张的采样工作也在该小区开展。

  一位小区居民介绍,物业工作人员与检测人员一起,通知他们带上身份证,到一楼楼梯门口处做咽拭子核酸检测。做完检测后,居民回家等通知。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了查验二维码,可以查询核酸检测报告结果。

  罗湖区在27日中午再发通报。通报中提到,根据最小单元防控原则,相关部门已对朱某康曾逗留的畔山花园1栋1单元所有住户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该小区已排查出的3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送至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罗湖区疾控中心根据工作需要,正在开展小区环境和物表样本采集工作,相关公共场所已完成全面消杀。  

  27日晚,罗湖区再度通报,畔山花园2661份样本检测均为阴性。朱某康居住过的楼栋成为硬隔离单元,社康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门检测体温,社区也会持续为居民提供服务。小区居民凭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可以进出小区。

  

  送货的产业园已全面消杀

  

  27日中午,“龙岗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发出通告称,朱某康也曾在龙岗区坪地街道逗留。通告中提到,朱某康曾在龙岗区坪地街道的年丰高新产业园兴申发印刷字本(深圳)有限公司和年丰社区横岭村48号连锋石磨肠粉店逗留。值得一提的是,从罗湖区畔山花园到龙岗坪地,车程为40多公里,距离并不近。

  记者前往通报中提到的年丰高新产业园。在现场,记者看到,人员出入需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产业园进行全面消杀,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据了解,26日晚该园区已检测了195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27日上午,又有153人接受检测。

  据了解,朱某康当时到产业园主要为印刷厂送货,他当天的密切接触者已送往隔离。目前,产业园区内的员工采取“两点一线”管控,只能在生产区到生活区的范围内活动,不与外界接触。

  与此同时,连锋石磨肠粉店也暂停营业,并且进行了全面消杀。朱某康当天在肠粉店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并被送往隔离。

  

  去过两家东莞的茶餐厅

  

  除了深圳,经流行病调查,该司机还到过东莞市凤岗镇。27日,东莞凤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该司机曾在凤岗镇雁田村长塘大道106号东泰楼居住并在附近逗留。目前,市、镇疾控部门正在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工作。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应检尽检”相关要求,从即日起对该楼宇及相关场所人员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通告表示,请7月19日至22日期间曾到过东泰楼(包括一楼怡丰茶餐厅、龙方茶餐厅)的市民朋友主动申报。

  

  18日20时31分  

  朱某康从深圳罗湖文锦渡口岸入境。

  

  22日19时26分  

  朱某康从文锦渡口岸返回香港。

  

  26日  

  朱某康在香港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26日23时27分  

  罗湖区发出通告,朱某康曾在罗湖区莲塘街道畔山花园小区本人物业逗留。

  

  27日11时55分  

  龙岗区发出通告,朱某康曾在龙岗区年丰高新产业园兴申发印刷字本(深圳)有限公司和年丰社区横岭村48号连锋石磨肠粉店逗留。

  

  27日15时49分  

  东莞凤岗镇发出通告,朱某康曾在凤岗镇雁田村长塘大道106号东泰楼居住并在附近逗留。

  

  27日21时25分  

  深圳卫健委通报,截至20时,已有3009人进行核酸检测,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密接者9人

  均已隔离观察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通讯员深卫信摄影报道: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27日20时,判定与港籍货车司机朱某康密切接触者共9人(龙岗区6人、罗湖区3人),他们均已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其中8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人结果待出。另有4名一般接触者,其核酸检测结果亦全部为阴性;深圳暂无新增病例。

  据介绍,截至7月27日20时,全市共对涉及该病例的3009人进行了健康检测。其中——罗湖区疾控中心已为畔山花园小区2661名居民采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患者曾到龙岗区某印刷厂运送货物,龙岗区疾控中心已为印刷厂所在园区的348名工作人员采集样本,其中195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153人结果待出。目前疾控机构已到患者在罗湖的住家采集13份环境样本,结果待出;到龙岗区年丰高新产业园及连锋石磨肠粉店采集36份外环境采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