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教育厅线上接访活动启动,就学前教育、学校后勤管理等回答网友提问

广东今年将下拨12亿元 重点用于公办学位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孙唯、方馨娉、盘淑仪、粤考宣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方馨娉 盘淑仪 通讯员 粤考宣

  27日,广东省教育厅携各地市教育局负责人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开展网上接访活动,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后勤管理等问题回答网友提问。据了解,今年的线上接访活动将于7月27日至8月3日进行。

  

  深圳公办普高录取率将超56%

  

  学位问题和学业问题是不少家长学生关注的焦点。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的网络接访过程中,绝大多数内容都指向了这两个核心问题。

  在学位问题上,网名“小星星”的网友就“二宝”上幼儿园问题进行提问,“请问教育部门有什么举措来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王创表示,为满足“二宝”入园需求,省教育厅实施“5080”攻坚行动,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省政府将“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列入2020年省十件民生实事,推动各地切实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建设。同时,广东加大对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投入,2020年省财政下达12亿元专项经费重点用于公办学位建设,比上年增加投入4.08亿元,增长51.45%。此外,广东还实施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并及时通过多种方式补充学位紧缺地区普惠性学位资源。

  在学业问题上,家长们就减负问题踊跃提问。例如,来自肇庆的网友反映肇庆某校一年级学生放假后还要打卡、暑假作业多,甚至要家长参与做作业等问题。肇庆市教育局回复,根据相关规定,各学校要科学安排暑假生活,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如果存在类似情况将马上勒令学校停止上述行为,并作出科学恰当的暑期作业安排。还有来自深圳的网友表示,希望深圳能够多一些重点高中。对此,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深圳市将超常规高质量建设高中学校,到2025年,深圳将新增公办学位近10万个,公办普高录取率达56%以上,同时,深圳还将加快建设一批优质民办普通高中、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型中职学校。

  

  将强化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有网友就食品安全和求学等问题进行提问。网名“某位家长”的网友提问:“近年,学校相继发生食物中毒事情,作为家长非常担心小孩在学校的食品安全,为何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屡禁不止?”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介绍,近年广东学校食品安全情况总体良好,但由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个别学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隐患及问题。朱超华表示,广东将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改善食堂设备设施等基础条件,规范日常管理,强化监督指导,使学生能够在安全、整洁的环境中吃到安全营养、美味可口的饭菜,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还有一位来自香港的中学生“香港学生”表示,明年想回广东就读,请问有何途径?朱超华表示,目前,广东有50多所高校招收香港学生,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本科院校,也包括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专科院校,学科专业门类齐全。香港中学生可通过参加联招考试等教育部批准的考试,或者凭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申请入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