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与种植户之间的合作日益密切,制约瓶颈渐被打破

南粤大地“北果”飘香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28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秦小辉

     河源最早引进试种蓝莓

     一种植企业的阳光玫瑰喜获金奖

     种植户看到葡萄丰收笑逐颜开

     石榴在广东引种成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秦小辉

  

  正值盛夏,岭南果园飘香。连日来,记者现场走访广东东莞、广州、河源等地果园、种植户及农科部门发现,葡萄、无花果、蓝莓等北方水果“跨”过长江,已在广东各地生根发芽,安家落户。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地农业科技人员、种植企业、种植户引进品种,精耕细作,打破制约“北果南种”瓶颈,“北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大,南粤大地“北果”处处飘香。

  

  打破葡萄休眠技术瓶颈

  

  7月15日,在东莞市道滘镇龙洲湾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园中,盛夏果园种植户文小辉正在给第二茬的阳光玫瑰葡萄疏果。今年4月28日,这里结出了广东省最早成熟的阳光玫瑰,含糖度达到17-18度。

  文小辉是广西兴安人,专注葡萄种植18年之久,来东莞之前曾在广西、湖南等地种植,他的心愿就是在南方种植出最好吃的葡萄。2018年,文小辉来到东莞道滘接手一家果园种葡萄。如今,文小辉在东莞市农科部门指导下,精心栽培的葡萄在莞邑土壤上硕果累累,还在刚刚举行的东莞市首届优质葡萄品评与推介会上夺得金奖。

  “目前,他的果园已经实现两个突破:一是夏黑葡萄实现春季改种,秋季收获,低产低质果园提质增效目标达成;二是阳光玫瑰实现广东全省最早上市,设施促早栽培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据参与指导的东莞市农科中心农艺师聂松青介绍,葡萄是北方落叶果树,霜冻后就会进入自然休眠期。而珠三角地区年平均气温达到22摄氏度,葡萄会全年生长,无法进入休眠期,从而影响萌芽及花芽质量。早在2013年,东莞市农科中心就成立了专门研究团队,开展葡萄选育种、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及技术推广服务工作。聂松青说目前,业内已经采用单氰胺点芽眼技术,打破休眠瓶颈,促进萌芽。而为了攻克气候瓶颈,东莞各葡萄园普遍采取了设施大棚避雨、起垄栽培等措施,提高架面、增强通风、降低湿度,既可防灾减病,又便于作业。

  “今年种植了20亩葡萄,已经实现亩产2000-2500斤,夏黑、阳光玫瑰等能实现一年两收,通过熟期调控基本实现全年有果。”文小辉欣喜地说。而据市农科中心技术员吴先生介绍,由于葡萄含糖高,东莞不少果园还将其发酵酿酒、榨汁或烘烤葡萄干,进行二次加工,效益可观。

  

  无花果蓝莓在广东安家

  

  除了葡萄,无花果、蓝莓等北方水果也纷纷在南粤大地上生根发芽,安家落户,实现了“南种”。其中,无花果从2010年前后开始在广东东莞、广州、佛山等地种植。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全省目前种植有1万亩左右,主要栽培品种为“波姬红”和“丰产黄”。

  广州市协成无花果基地是白云区面积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00多亩。目前,该基地种植的“波姬红”等五个品种的无花果,已进入最佳出品期。“今年上半年,受前期雨水影响,无花果采摘期较往年要晚,但产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预计今年该基地无花果总产量约十几吨。”据基地负责人杨锐常介绍,其在广东种植无花果多年以来,其种植的无花果销量一直很稳定,今年鲜果的价格和往年基本持平。

  而蓝莓则是从2008年起由广东河源开始引进试种,随后广州、东莞等地相继开始栽培。东莞市麻涌镇创艺生态园是东莞市首个蓝莓种植园。早在2个多月前,其蓝莓就已采摘一空。这几天,园内果农们正在给蓝莓修枝、换土、补充营养,以便蓝莓避开盛夏高温天,为来年坐果做准备。园主袁万来是麻涌本地人,2018年,响应政府部门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号召,租种了35亩地,种了近8000棵蓝莓树,已经实现7000多斤的总产量。

  

  探因

  市场大果农抢先机

  政府推技术力量强

  

  记者了解到,“北果南种”更多是“市场+政府+种植企业(种植户)”多轮驱动的结果。以葡萄种植为例,近年来,大量来自广西、浙江等地的果农看到了广东的巨大市场,纷纷来到广东承包土地或与广东投资者合股(主要技术入股)开建果园,抢占“北果南植”的市场先机。其中,广东省中山、肇庆、惠州等地葡萄种植面积较大,单个葡萄园达到100亩以上。而蓝莓种植则尤以河源居多,单个蓝莓园面积甚至可以达到5百亩。

  政府部门的推动力量不可小觑。以东莞为例,近年来,东莞市持续引进种植了多种优稀特色水果,如石榴、草莓、葡萄、无花果等多个种类,据初步统计,总面积约1.07万亩、总产量约0.9万吨。其中,葡萄698亩、无花果406亩、蓝莓36亩。据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东莞市主要通过搭平台、强科技、示范引领带动等措施,做强做优特色水果生产。作为省内最早试种蓝莓的地市,河源则提出以本地资源优势为依托,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格局,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未来,河源还将在镇村建立专业种植合作社,进行蓝莓产业深加工。

  “北果”虽好,要赚钱着实不易,不少种植户对技术员求贤若渴。值得欣喜的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广东各地以农科部门为主导的选育种和栽培的技术力量逐年增长,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与种植企业之间的合作日益密切。以东莞市农科中心为例,该中心葡萄团队经过7年的发展,已成功打造了一个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就在前不久,该中心还组织举办了东莞市首届优质葡萄品评与推介会,加强科研单位与种植企业、种植户对接合作、技术交流。

  

  专家

  适度种植做强做优

  “北果”产业

  

  “我对‘北果南种’还是有信心的。”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黄旭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巨大的市场消费力之外,广东还具有气候、土地、交通物流等优势。以葡萄种植为例,广东省温热条件能满足葡萄一年多收,且广东春夏、秋冬季葡萄与北方葡萄恰好错峰,广东葡萄淡季上市经济效益更高。而且,广东尚无毁灭性葡萄病虫害。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近年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北果’种植与加工、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机遇。”

  但黄旭明也表示,像无花果、蓝莓等北方水果毕竟起源于北方,在南方种植对气候、土壤、虫害要求苛刻,像无花果因为采后保鲜、套袋防虫等难题,无法规模种植,只能作为特色水果,用于发展休闲观光。黄旭明表示,未来,广东要做强做优“北果南种”市场,种植企业应加强培训,大力培养技术团队;政府部门则要加强相应的科技投入,通过实施“一村一品”等政策,发展“北果南种”的特色水果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