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办好幼儿园应成政府硬指标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广州市幼儿园条例(草案)》日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两个亮点引人瞩目。一是明确每个街镇辖区至少要设一所公办幼儿园,二是禁止幼儿园“小学化”。这两点一个涉及公办园的普及,另一个关乎办学方向,都是家长们颇为关心的议题。

  以地方立法推进公办幼儿园普及,这既切合本地现实,也体现立法的善意。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困扰羊城家长多年。不仅公办园学位紧张,连大型民办园学位也难求。现今公共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均以公办为主,唯独幼儿园是民办唱主角。幼儿园总体水平低、收费贵,实乃这座城市令人尴尬的事。

  广州公办园比例一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关部门曾计划2020年公办园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但愿今年能实现这一目标。即使如此,此比例仍远低于京沪一线城市。当然,除了加快公办园建设,较现实的做法还是多办些普惠型幼儿园。通过财政扶持,加速民办园的质量提升,降低收费,减轻百姓负担。

  至于幼儿园的“小学化”,这无疑是幼儿托育的一大弊端。“起跑线”愈发提前,不仅影响孩子天性发展,亦有碍其健康成长,必须予以纠正。总之,幼儿园体现着城市的软实力,既要有立法规范,也应成为考核政府部门的硬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