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德比,远离了广州也远离了富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A10G    栏目:    作者:赵亮晨

  0比5!在2200多公里之外的大连,广州德比第一次“远离”广州,恒大还是那个恒大,富力却已不复那个富力。

  富力曾经是中超打恒大最来劲的球队,此前在联赛交手战绩中一度压制同城对手。但是最近两个赛季以来,恒大已经逐渐将战绩拉平,最近四场正式比赛,无不以恒大大胜收场。而昨晚的0比5之后,双方联赛交手记录胜平负完全相同、得失球仅差一个的均势,终于被彻底打破。

  昨晚,富力失去了他们赖以对抗恒大的最重要的两件“利器”。

  没有越秀山主场球迷的呐喊,空空的看台让富力失去了热血沸腾的动力。转播方利用高科技把球迷“贴”到了看台上,还制造了拟真的现场声,可惜这些元素富力在现场无缘感受,亦无法和过去越秀山的沸腾气氛相提并论。

  告别了斯托伊科维奇的激情指挥,富力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在防守上有所改进,反而变得瞻前顾后、进退失据。

  无论是首轮对深足还是本场德比,范帅都显得“头痛医头”,简单地用中场后撤、减少两翼进攻的方式来加强防守。前后脱节让此前11战恒大完成13球7助攻的扎哈维在前场孤立无援。相反,恒大可以放开手脚,从对申花的防守反击切换到火力全开的模式。

  卡纳瓦罗赛前说,远离广州,让他对这场德比感觉很平常。现在的恒大三线均衡、人员齐整,平常心恰好让他们发挥出正常水准,高准翼的单车突破和精彩射门,就是这种轻松心态的产物。相比起来,无论是人员还是状态都不稳定、更需要“鸡血”加持的富力,却在空旷的球场里显得更加茫然无措。

  “吃饭睡觉打恒大”,已成历史。广州德比,远离了广州也远离了富力。他们需要的是从昔日德比分庭抗礼的旧梦中醒来,去认真思考如何在中超生存下去。

  ·赵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