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考试周遇上疫情 老师学生有话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孙唯、 陈亮、盘淑仪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陈亮 实习生 盘淑仪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结束了考试周,同学们也迎来了自己的暑假。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考试周正好遇上疫情,受限于客观环境,许多科目课程考核方式较之前大不相同,同学老师们面对这些改变有什么感受?时间安排得怎么样?近日,记者向刚刚结束考试周的同学老师们了解情况。

  

  线上考试:噪音太大容易挂科

  

  由于疫情原因,学生们无法返校参加考试,但某些课程由于其特殊性无法选用论文考核等方式,所以一些高校专业选择用线上考试的方式进行期末考核。同学们在家进行线上考试,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考试环境、考试方式,也让大家有了全新的体验。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几位受访同学谈到线上考试的影响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噪音大”的问题。广州医科大学的佘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线上考试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一个班分两个考场考试,每个考场50多个人,为防止作弊,所有人的麦克风都要打开,考试途中翻试卷的声音、因为网络原因被卡出会议的同学打报告的声音……所有声音都透过扬声器清晰无比地传到她的耳中,再加上当时答卷的难度很高,“当时整个人都很崩溃” ,佘同学表示。

  无独有偶,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叶同学考试的时候正好遇到楼上装修,她遭遇两难处境:选择停止答题去找物业,摄像头就会检测到考试人离开,判断成绩无效;选择任由装修声响个不停则会因为周围环境嘈杂,系统无法判定是否附近有人,不排除作弊嫌疑,那么成绩就会无效,最后叶同学本次考试也失败了,只能再次考试。

  此外,线上考试还有许多不可控因素,佘同学表示,由于系统故障,她在考试期间做完的案例分析题不见了,只能重新做,这导致比别人少了做一道案例分析的时间。同样的情况,佘同学的舍友做完的也遇到了,不同的是她舍友全部选择题都消失了,而当时已经要交卷,她没有办法,只能选择补考。

  线上考试每个课程对于提交答卷的方式要求不同,有的老师要求在纸张上用手写,有的则要求直接在电脑上答题。手写的就要将答卷拍照扫描将图片发送给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的蔡同学说:“上传手写的试卷图片时,经常会出现文件格式错误,发送时间超时,文件名未标识等问题,导致提交试卷时,课程群里非常杂乱。”而身为医学生的佘同学因为三年手写答题练就的超高手速使得她手写答题的时候更有优势,线上考试打字答题的方式让她答题明显比以往慢了,“之前的考试都有提前交卷的,但线上打字答题后,没有人提前交卷了。”

  当然,线上考试也不全然是坏处,华东师范大学的刘同学认为像现代汉语这种有客观题的考试,网上阅卷,老师出成绩效率提高了;一些主观题比较多的考试因为是打字所以比手写相对轻松一些,答的内容也相对丰富了。蔡同学也觉得线上考试考察形式以主观论述为主,考察学生综合学术功底和材料阅读能力,不再是死记硬背就能过关,提高了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论文考核:不同科目收获不同

  

  除了线上测试,也有一些课程由试题考试变成了论文考核。来自广州某双一流高校数学学院的项同学表示:感觉挺突然,从来没写过专业课论文。受疫情影响,项同学四门专业课全都改成了论文考核。

  由于从未写过专业课论文,项同学感觉还不太习惯。“例如有一个科目要求我们从照片的彩色化等四个题目中选题作论文,不少于5000字。”项同学认为,数学本来就很难弄出新的东西,他自己写论文只能是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对前人论文进行一些改写,“有一种比较鸡肋的感觉。” 项同学表示。

  而来自广州某双一流高校中文系的李同学则有不同看法,她认为人文学科需要学生多阅读多思考,论文考核的方式客观上要求同学们阅读相关专著与文献,并在阅读期间有自己的想法与见解,她本学期要提交课程论文的专业课有5门,她说:“老师课上干巴巴地讲和你真正沉下心来去看原著还是不同的。”她在这学期借着课程要求,看完了5本与专业相关的专著,还有大大小小的文献十几篇。

  

  老师:线下考试相对轻松,论文考核工作量大

  

  疫情以来,各高等院校都调整了相关的考试方式。据华南农业大学教务部门统计,目前华农开出课程6196门次,考试课程2225门次。其中,线上考试1279门次,线下集中考试946门次,考查3971门次。按考试内容分类来说,论文461门次、报告1607门次、作业821门次、设计208门次、实训100门次。

  对于疫情导致的考试形式的变化,老师们也在积极适应。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郭圣琳表示,自己讲授的几门不同课程采用了不同的考核形式:侧重开放式讨论的非主干课程要求学生交论文或感想文章;着重考察技能掌握情况的采取线上考试;需要考察具体知识点的则安排开学后进行闭卷考试。以“翻译理论与实践”为例,采用线上考试方式,让学生提前把答卷打印出来,考试时线上公布试题并开卷作答,答题完毕后学生将答卷扫描给老师批改。“因为是开卷考试,效果和线下考试差别不大,学生也比较自觉。”郭圣琳认为,由于监考不便,线上考试一般只适合开卷考查,“传统的线下闭卷考试对老师来说相对轻松,而交论文的形式老师的工作量较大。”

  除了线上考试与论文,也有一些科目采取课程报告的形式进行。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林毅申表示,他所讲授的《软件工程》课程,采用了课程报告方式进行考核。“软件工程课程是一门讲授软件开发中各阶段流程的课程,在传统教学中,偏重于各种概念和理论知识的训练。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通过线上录播、直播理论课,从同学们都很熟悉的在线教学系统入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林毅申告诉记者,期末考试时,就要求同学们通过课程报告方式,按照课程要求,按照自己的思想设计一套全新的在线教学系统原型图。“我采用了过程评价+总结评价,过程评价占50%,包括:在线平台中录播、直播理论课程、布置平时上课练习、作业、讨论、点名考勤等,最终通过指定范围的软件设计课程报告来考核学生们对知识的综合掌握能力,目的是让同学们动起手来,通过实际的软件分析作业,来理解和印证理论课程的内容。” 林毅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