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因疫情形势严峻,林郑月娥宣布: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A01G    栏目:    作者: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鉴于目前香港严峻的疫情形势已对选举造成重大影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31日宣布,她会同行政会议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决定将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林郑月娥在当日傍晚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推迟四年一度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是非常艰难的决定,但为了遏止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公共安全、保障市民健康并确保选举在公开、公平情况下进行,这是必须的决定。

  林郑月娥表示,新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日期为2021年9月5日,撤销此前有关2020年9月6日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公告,现有选举程序即告终结。但选举事务主任及候选人仍须履行责任,备妥供公众查阅的文件。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基本法第六十九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除第一届任期为两年外,每届任期四年。因此,“紧急法”只能把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日期推迟一年,而未能处理立法会未来一年将出现“真空期”的问题。为此,她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紧急报告,寻求支持和指示。国务院已回复,支持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法作出的有关决定。

  林郑月娥指出,海外推迟选举的做法相当普遍,根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目前全球已至少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关系而推迟原定的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