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跨越1452公里,西部清洁电能源源送抵大湾区

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实现阶段性投产

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创造17项世界第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A01G    栏目:    作者:程行欢

     昆柳龙直流工程±800千伏龙门换流站 李志杰 陈海东 摄

     昆柳龙直流工程广东段跨越北江线路 李志杰 陈海东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7月31日,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实现阶段性投产。

  该工程于2018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242.6亿元,计划在2021年汛期前全部建成投产。此次阶段性投产的是云南至广东柔性直流双极低端,较计划提前30天。昆柳龙直流工程起于云南昆北换流站,分别送电到广西柳北换流站和广东龙门换流站,故简称“昆柳龙”。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高速路”,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全长1452公里,把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电站丰沛的水电源源不断送抵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负荷中心,为经济快速复苏的大湾区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

  “这是一项领跑世界的超级工程。它的提前投产标志着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提升到空前水平,开创出新的输电模式,为世界电网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表示,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创造17项世界第一,包括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单站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第一个具备架空线路故障自清除及再启动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