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出台80条金融举措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支持湾区内居民跨境理财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A04G    栏目:牢记嘱托 筑梦湾区    作者:戴曼曼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7月31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共同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广东将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范围将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指珠三角九市,下同)。

  

  支持湾区内地城市开展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

  

  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是对此前人民银行总行等四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的细化和分工落实。针对《意见》提出的26条政策,广东结合实际提出了80条具体措施,并明确落实各项措施的责任单位。

  80条具体措施主要聚焦在五方面。其中,针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提出19条具体措施,明确将广东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支持从事贸易新业态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个人外汇账户凭相关单证办理结购汇;支持更多银行落地个人贸易便利化结算措施,促进个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展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支持内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境外投资。

  针对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方案措施》提出加快推动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对经港珠澳大桥口岸进入广东行驶的港澳机动车辆,推动实施“等效先认”政策;研究在CEPA协议框架下设立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等措施。

  “我们特别留意到,《实施方案》把广东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这既是对大湾区发展的进一步支持,也将政策措施拓展落实至更广阔的市场。”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表示,先行先试的措施能够积累更多经验,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同时,广阔的市场为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包括企业和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

  

  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  

  

  对于《实施方案》提到的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多数大湾区市民十分关注,一些专业机构也表示欢迎。今年6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按照购买主体身份,跨境理财通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跨境理财通”正式启动时间和实施细则暂时还未确定,央行将另行规定。

  记者留意到,《实施方案》提到将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明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港澳银行购买港澳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以及港澳居民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其中,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等作为责任单位,将明确配合做好“跨境理财通”试点方案等各项准备工作。

  另外,《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快推动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支持港澳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企业,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为契机,更好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支持依托深圳证券交易所建设全国性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市场;进一步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范围;持续推动移动支付在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大湾区城乡重点领域深度应用等措施。

  

  

  《实施方案》部分亮点

  

  ●广东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  

  ●支持更多银行落地个人贸易便利化结算措施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展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  

  ●加快推动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  

  ●研究在CEPA协议框架下设立港澳保险售后服务中心等措施  

  ●支持港澳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  

  ●进一步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范围

  ●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

  

  

  跟进 多项试点业务已经落地

  

  如何让大湾区的企业和居民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记者了解到,自从《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后,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都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一批针对大湾区企业的业务已顺利落地。

  以工商银行广东分行为例,其在今年5月11日、13日顺利为珠海某大型化工企业办理两笔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合计金额692万美元,是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以来广东银行业首笔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合计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2413笔,合计金额39.97亿美元,辖内共7家分行可为10家优质国际业务客户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李瑞强表示,《意见》出台以来,在政府、监管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广东中行已在外汇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区块链平台应用以及支持证券业开放等方面实现多项业务首发。“这次多部门联合发布《实施方案》,将进一步加快《意见》细化落地。”李瑞强提到,广东中行将切实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内容,扎实推动大湾区业务创新,更好地满足湾区企业和居民互联互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