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我也想当一名硬骨头战士”

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事迹播出后,在全军上下引起极大反响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A02    栏目:时代楷模“硬骨头六连”    作者:鄢敏、黄战

  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通讯员 黄战

  八一建军节前夕,驻扎于广东惠州的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荣获“时代楷模”称号。连队事迹一经播出后,在全军上下引起极大反响,战士们纷纷表示要学“硬骨头精神”,做新时代的“硬骨头战士”。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建军节到来之际,在刚建成不久的宣誓厅内,“硬骨头六连”六连官兵整齐列队,高举右手,面对军旗庄严宣誓。接着,全连战士聆听“161颗星星”的战斗故事,观看连队纪录片《永远的硬骨头》。

  在建军节前夕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六连全体战士都非常感动。“骄傲、自豪”,连长赵松代表全连官兵领奖后,心情十分激动。他一直记得连队荣誉室的红墙上,挂满了英雄前辈的荣光,但留了一块空白,“它时时刻刻提醒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他表示,六连一定会紧随英雄步伐,争做英雄,再创属于他们这代人的辉煌。

  六连刘四虎排排长王刚,入伍已经十年了。看到连队获此殊荣,他感触特别深,“大家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看到那把“拼弯的刺刀”,他感觉自己在跟英烈刘四虎面对面沟通,泪水在眼里打转。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在王刚看来,这份荣誉不仅是前进的动力,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下回我们应该有更大的目标”。

  要向“硬骨头六连”学什么?最近几天,各连队在学习相关事迹后,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六连所在旅组织科科长叶鹏,看完“硬骨头六连”的视频后深有感触,“我也想当一名‘硬骨头战士’”。在他印象里,六连很重视传统,有过硬的战斗精神,战斗作风顽强,大家都以赶超六连为目标。三年前,叶鹏所在单位与六连一起换防到广东惠州。他觉得,这次六连获得“时代楷模”称号,对移防部队的日常练兵训练是很大的激励。

  第十八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薛镭表示,要将“硬骨头精神”转化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担当,坚守好每一个维和战位。在某装备中修基地,正在执行中修任务的第74集团军某旅二级军士长高中卫认为,虽然他们的战位在幕后,“但更需要能啃硬骨头的韧劲,做瞄准战场的修理尖兵。”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女子导弹连指导员赵艺璇指出,党支部永远是“主心骨”,要像“硬骨头六连”那样,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用忠诚和热血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