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詹培勋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是尊重生命尊重选民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魏琴

     詹培勋(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魏琴

  

  7月31日,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香港潮州商会副秘书长詹培勋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就香港抗疫、立法会选举以及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效、香港青年就业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疫情面前,人命关天。现在的环境确实不适合搞选举,立法会选举押后举行是对市民生命健康负责任的表现。”

  

  呼吁香港全民“应检尽检”

  

  羊城晚报:7月中上旬,香港突然暴发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您看到和经历过的香港疫情防控如何?

  詹培勋:目前来看,很明显是已经有社区感染的情况出现,但是因为香港市民自从2003年SARS以来,个人防护的意识比较好,另外就是特区政府的一些社交隔离的政策起到一定作用,因此疫情没有呈几何数的暴发,但是从目前的病例增长数字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此外,香港疫情防控方面还有很大漏洞。有新闻报道称一名机师在香港机场留下了深喉唾液,紧接着直接到市区吃饭,最后离开香港的时候,才检测出来阳性。

  归根结底,香港与内地抗疫理念不同。不同于内地出现疫情时政府“应检尽检”、动态清零,香港没有对患者“应症就诊”。

  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不实行“应检尽检”全面检测主动清零,香港可能要付出沉重代价。

  

  羊城晚报:钟南山院士近日谈香港疫情防控时指出假如这个病继续发展的话,应该推行免费核酸检测,您怎么看?

  詹培勋:香港核酸检测价格一直以来为社会所诟病,在香港私家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动辄上千元,成本高昂。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首先是政府的抗疫政策有点弱势。其次是利益团体的影响,香港医学会负责人以内地医生讲普通话,不会英文为理由拒绝内地医护来香港。这背后的逻辑在于,他们作为高收入的既得利益者,害怕内地医护来到之后,市民发现看病不用那么贵。他们担心将来收入会被影响。第三是政治骑劫,反对派不顾疫情,发起“七一”游行以及泛民初选。这种大规模的人员聚集,直接加速了病毒的传播。众多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不排除有不少就是参与了游行但不敢说的。反对派正是期望疫情延续,口岸继续处于半封关状态,9月份选举建制派就会减少几十万“铁票”。出于这种政治目的,反对派对病毒的传播推波助澜。

  

  香港国安法震慑作用明显

  

  羊城晚报:特区政府决定将原定于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您怎么看?

  詹培勋:立法会选举延期举行,这是好事。首先,疫情面前,人命关天。现在的环境确实不适合搞选举,立法会选举押后举行是对市民生命健康负责任的表现。第二,尊重选民,疫情的影响导致众多海外以及在内地的港人无法回港投票,每个人都有投票权选举权,延期举行是对选民负责任的表现。第三,反对派搞初选往往采取卑劣的政治手段,方便他们背后金主选定人选,也方便他们收集选民资料,到了选举日还可进行及时配票。戴耀廷刚刚被港大解雇了,大快人心。立法会选举延期举行的这段时间,对某些港独分子正好可以来听其言观其行,真正把危害国家安全的害群之马从立法会选举中驱逐出去。

  

  羊城晚报:香港国安法落地月余,7月29日下午特区政府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拘捕了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规定的4名犯罪嫌疑人。作为工商界人士,请您谈谈国安法的震慑效果?

  詹培勋:国安法的落地对反对派的震慑效果还是很大的,它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不法分子,保护的是绝大多数的市民。像现在“黑暴”活动等都已经停止,市民感到更加安心,香港工商界都对国安法非常的欢迎。香港潮州商会专门举行座谈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讲解国安法,希望向会员以及市民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国安法在香港起到一个中流砥柱的作用,能够把香港社会扶回正轨,是绝对有利而无害的。

  对于美国的那些所谓制裁,我觉得其实工商界也都看得明白,如果美国撤销了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的优惠,它损害的其实是美国自身的利益,因为美国在香港有8万多名从业人员,公司企业超过1300家,每年在香港贸易顺差达到400多亿美元,所以美国在香港是获利是很大的。美国这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香港年轻人要放眼大湾区

  

  羊城晚报:您是一名“85后”,平时也发表不少关于青年的评论文章,您认为香港青年的出路在哪里?

  詹培勋:现在香港的失业率是十几年来的新高,失业率越高的时候,其实就越是创业的机会。年轻人可以更多地去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看看。尤其是要打造一些香港在内地的创业者榜样给他们看,让他们知道,香港年轻人在这里创业可以做得很好。

  我平时热衷于青年团体的交流活动,服务很多在内地读大学的香港学生。这样的事情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越来越多这样的团体去帮助香港年轻人发展。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支持已经越来越多,希望我们能携手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