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度挖掘广东工匠精神,讲好广东工业故事

广东发布2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04日        版次:A07G    栏目:今天消息    作者:黎存根、粤文旅宣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黎存根、通讯员粤文旅宣报道:8月4日上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广州举办“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药醉之旅”等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并分别就广东省工业发展和工业旅游的现状,以及下阶段加强工业旅游资源培育,推动工业企业生产与旅游整合发展等措施进行了通报。

  首批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分布在18个地市域内。其中,广州、佛山各2条,深圳、珠海、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各1条。

  广东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历史的沉淀留下了数量众多、规模庞大的富有再利用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工业遗产。据统计,目前全省拥有工业旅游资源项目共127个,其中工业遗产景观19处、工业博物馆52个、现代观光工厂42个、现代工程景观2个、工商旅综合体12个,既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127个项目中,已开展旅游业务的有86个,年均吸引游客380余万人次,累计带动就业1.3万人。

  比较典型的如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佛山南风古灶,围绕古老柴烧龙窑及相关设施,打造集科普交流、生产习艺、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传承和弘扬岭南制陶产业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价值。又如珠海罗西尼钟表博物馆,近3年来工业旅游收入达3.59亿元,吸引游客近124万人次,有效提升企业产品价值,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实践证明,推广工业旅游,不仅能带来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还可积极传承和培育工业文化、工业精神,提升企业品牌文化。

  据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第一批认定的2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为起点和示范,建立健全政策支持、动态管理、保护利用和宣传推广机制,逐步建设特色鲜明、形式内涵丰富的广东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体系,从而深度挖掘广东工匠精神,讲好广东工业故事,大力发展各类工业旅游业态,实现广东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效益最大化,满足游客探索工业文明,拓展旅游空间的多元需求,打造广东全域旅游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