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除汕尾陆丰分批分期分区组织开学外——

广东中小学9月1日如期开学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8月28日        版次:A03G    栏目:今天消息    作者:孙唯、王敏、江威涛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王敏 实习生 江威涛

  

  8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以及秋季开学学校防控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少华、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出席。

  

  目前广东疫情得到积极有效控制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自8月14日汕尾陆丰市报告1起新冠肺炎疫情,截至8月28日8时,这起疫情共报告1例确诊病例和8例无症状感染者(含深圳市3例)。疫情发生以后,广东迅速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传播途径已经切断,传播扩散风险基本消除,疫情波及区域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一是疫情严格控制在最小范围。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要求,将这起疫情控制在最小单元,仅涉及3个家庭和1个工作场所,未造成社区扩散蔓延。

  二是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经过精心治疗,这起疫情报告的1例确诊病例,达到国家出院标准并已治愈出院,转为出院后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密切接触者133人中,除排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6人,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5人,另外2人多次核酸检测阴性,但因未满14天,目前仍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三是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汕尾陆丰市3个行政村已解除封闭管理,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低防控风险等级。深圳市10家盒马鲜生门店已恢复营业,封闭管理的3栋楼宇432户共1269人陆续解除居家隔离。

  目前,汕尾市、深圳市经过连续14天的排查,共摸排重点人员10444名、重点场所43个,覆盖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工作生活轨迹。截至8月28日8时,累计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样本94.08万份。

  

  全省中小学9月1日如期开学  

  

  中小学开学问题是每个学生、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对此,王创表示,根据相关部署,全省中小学在9月1日如期开学,除了汕尾陆丰中小学分期、分批、分区组织开学外,其余地区如期全面恢复秋季学期教育教学秩序。

  王创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已经渐趋稳定,疫情大规模传播彻底阻断,全面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秋季学期开学的条件已经具备。在此前的春季学期,广东已经实现了安全、平稳、顺利开学的目标,共有1900万学生回校学习,校园实现零感染,高考中考也顺利举行。

  同时,王创也指出,我们目前打好了基础,但是防止输入型病例的压力将会持续存在,思想上不能麻痹大意,要高度警惕,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

  王创表示,在开学前,省教育厅成立工作专班,对相关单位进行反复提醒、压实责任,绷紧防疫这根弦。对于后续的防疫安排,王创表示要实现“五个到位”,即开学工作方案完善到位、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到位、教育教学活动优化管理到位、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到位、风险排查防控到位,确保没问题再开学,完善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告和相关健康申报,进一步完善进出学校、课外活动等规范,初步实现教育教学正常化,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积极稳妥举办校内文体活动,做好相关物资储备。同时,对于重点人群及早疏导、干预,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对学校相关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加强防溺水、防台风等教育,合理安排学生军训,不断完善各类传染病应急预案等。

  此外,校园食品安全也是监管工作的重点。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少华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在秋季开学前后的1个月时间内,对所有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校外托餐场所、向学校供餐的配餐单位100%全覆盖检查。抓好关键人、关键物、关键环节,抓好社会共治,加强相关人员培训,落实健康监测,对进口食品严查票证信息和加工情况,重点关注配餐到班级等相关环节,对就餐用具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他还指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是今年全省的民生实事,年底前将要实现全覆盖。此外,王少华还表示,要倡导学校食堂按需采购食材,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禁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积极践行者。

  

  旅游: 六个建议 送给游客 

  

  伴随着逐步解封,不少人也“蠢蠢欲动”,想要外出游玩,但是我们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对此,邓惠鸿提出了六方面建议:一是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时候出行;二是要提前做好功课,选好目的地和景区景点;三是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四是要注意旅途期间的饮食和环境的卫生;五是要每天做好自我健康的监测;六是提倡移动支付,减少和现金接触。

  她表示,建议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市民,要遵从医生的建议。如果身体条件不具备,建议还是推迟出行,有发热干咳乏力的,建议暂时不要出行。此外,要准备好足够数量的口罩,做好手部清洁,尽量优先选择分餐和自助餐,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