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师生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李鸿理

  □李鸿理

  

  萧望卿先生是我大学时的导师,本科生很难见到他,因为他是传说中的人物。幸运的是,我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也是萧先生。那时虽然知道名师的严厉,但是并不明白严师的苦心。

  第一次去拜见先生,是在一个下午,我怯怯地敲先生的门,里面传出一声礼貌的“请进”,进屋,看到四周全是书,先生背着窗户坐着,我看不清楚他的神情,他示意我坐下,我不敢,就站着自我介绍完毕,又滔滔不绝地说自己喜欢巴金先生,读完了《巴金文集》14卷。萧先生一言不发,安静地听着。我忽然觉得自己话多了,立刻闭口。

  先生说:“大学毕业的论文应该是入门级的学术文章,你先从怎样写学术论文开始学吧,门口书店有一本书《怎样写学术论文》,你读完了再说写论文的事。”我心里有些凉凉的,知道自己遇到了传说中的“严师”。

  买了先生推荐的书,边读边做笔记,那时年轻,以为这些道理都是老生常谈,没啥新的:准备资料-做卡片-分门别类-大小标题-理论-分析,等等。

  再次去拜望先生,是一周之后,以为读完了书,又有笔记,可以开始写了吧。先生又让列提纲。提纲是列了一遍又一遍,总是不合格。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在宿舍里发牢骚。舍友说:“哪有你这样的?从如何写论文开始折腾,我们都交稿了,你还没提纲呢。”我越想越生气,一气之下,自作主张,先把文章写出来了,结局自然可知,论文卡在先生那里了。

  不知经过多少“折腾”,后来萧先生让他的研究生给我送来了一封信,说是我的论文通过了。这就是,我和萧先生的一段师生缘。

  如今,先生已经离世,我只是他芸芸弟子中的一个,也许他早已忘记曾经的我了。毕业多年来,我从未停止写文章,也许是当时萧先生的教诲,让我感受到了写作的魅力,明白了写作对于语文教师的重要性。先生严谨的态度,也影响了我,无论文章长短,我绝不敢马虎,即使一个数字出处,也要反复核实;这也影响到我读书的习惯,读了N遍的《红楼梦》,每次读都要认真查阅资料,常读常新。

  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篇《怀念萧望卿先生》的文章,才明白了我的文章入不了他的法眼的原因。原来,萧先生是朱自清先生的研究生。朱先生治学严谨,我曾经编过一本《朱自清散文精选》,对于朱自清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很有感触。萧望卿先生得了恩师的真传,因此,指导学生做学问,从入门开始,希望弟子们能够铭记治学的真经,可惜我在学时天生愚钝,理解不了先生的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