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特朗普动了普京的奶酪?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10G    栏目:外媒观察    作者:钱克锦

     陈春鸣 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9月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地区领导人,在美国白宫签署协议,表示双方将“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作为中间人,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即鼓吹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更有分析认为,塞尔维亚这一举措,是否意味着要向美国靠拢,疏远斯拉夫大哥俄罗斯。

  特朗普是否动了普京的奶酪?回答这个问题,要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关系,以及俄罗斯和西方的立场谈起。

  塞尔维亚位于巴尔干半岛中北部。巴尔干地区因为民族和宗教复杂,历史上争议不断,并往往导致大国冲突,是欧洲的“火药桶”。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一个自治省,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80万,主要是阿尔巴尼亚人。1990年代后期,科索沃爆发激烈冲突,北约进行武力干涉。经过数年冲突和后来的谈判,科索沃成为联合国托管地。2008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虽然承认其民选政府,但在主权方面没有让步,认为科索沃是该国的一个自治省。国际社会也有很多国家,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不承认科索沃独立,而美国和大部分西方国家则承认。

  不过在2013年,塞尔维亚政府和科索沃达成政治协议,虽然在主权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但外界评价,该协议令双方关系更加正常化。  

  9月4日,双方在华盛顿经过两天谈判后,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协议,同意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以发展科索沃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在武契奇签署的协议中,塞尔维亚还同意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到耶路撒冷。

  由于这次协议是在美国政府斡旋下签署,而且劝说其他国家把驻以使馆迁到耶路撒冷,是特朗普政府的一项重要政策(至今只有美国和危地马拉将驻以使馆迁到耶路撒冷),所以特朗普非常重视这项协议,说这是“重大突破”。

  但也有分析认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这次签署的协议,虽然对当地局势发展有利,但意义并没有特朗普说的那么大。路透社9月5日的一篇报道,援引两名专家的分析,认为这次协议很多地方语言模糊,甚至在一些经济议题上也没有说清楚。“只能说是双方重启对话,并没有什么重大突破。”特朗普夸大其词,无非是想把它吹嘘成一个外交成就,为自己的竞选加分。  

  这次协议还引发另一个话题:由于特朗普在接见武契奇时,自己大大咧咧地坐在宽大办公桌后面,武契奇坐在他对面的一个椅子上。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就在社交媒体上发了张照片,并配以美国女影星沙朗·斯通坐在椅子上接受警察讯问时的剧照。不禁让人联想她的意思是,武契奇就像接受特朗普讯问一样。

  这引起塞尔维亚的愤怒,扎哈罗娃随后也删除帖子,并称自己的意思被误解。但有舆论说,她的帖子反映了俄罗斯眼看着特朗普成功斡旋巴尔干事务后的醋意,因为由于宗教和种族原因,俄罗斯在巴尔干一直有强大的影响力。塞尔维亚也认为俄罗斯是斯拉夫民族的大哥。此时居然被特朗普在此得手,难道他挖了普京的墙脚?《纽约时报》和《以色列时报》还刊登新闻,称“美国斡旋成功,导致塞尔维亚和俄罗斯之间出现罕见的争执”。   

  扎哈罗娃对此的辩解是,她并不吃特朗普的“醋”,只是觉得特朗普盛气凌人的样子让人讨厌。

  实际上大部分分析人士也认为,这次协议并不会意味着俄罗斯“失去塞尔维亚”。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一篇文章认为:首先,这次协议的意义没有特朗普说的那么大;第二,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关系依然很好,两国最近的高层互动很频繁;第三,塞尔维亚的民意依然是力挺俄罗斯,信任俄罗斯。

  更有分析认为,塞尔维亚目前面临两个问题:主权完整和经济发展。在主权完整方面,塞尔维亚认为俄罗斯最可靠;在经济发展方面,则需要欧盟的支持。所以,塞尔维亚想加入欧盟,和西方打交道,接受美国调解也很自然,但涉及主权和安全,他们还是信任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