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德制造“最离奇出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10G    栏目:体坛热话    作者:赵亮晨、郝浩宇

  谁也没有想到,本届美网男单第一夺冠热门德约科维奇,居然以一种非常离奇的方式“突然死亡”:1/8决赛在一次丢分后,他随手将球击向后方,球刚好打中一位女线审;小德被裁判直接判负,美国网协还作出追加处罚。小德冤吗?他是无意还是有意?裁判有没有误用规则?

  

  “故意”和“无意”之辩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这届美网大家都说只有小德能击败小德,没想到一语成谶!这次“手滑”的代价够重的……你怎么看这次判罚呢?

  郝浩宇(以下简称郝):我是支持裁判的。他们作出如此判罚也算师出有名,美网官方也表示:“我是有道理的啊,规则在大满贯官方手册里都写着呢!”

  赵:我看到有不少小德的拥趸搬出规则条文,试图为他辩解,认为他不是故意的,因此不应该受此重罚。但规则中“故意”一词的认定,并不是指球员有意用球击打别人,而是指“故意做出危险或者莽撞的击球动作”。此“故意”非彼“故意”,小德的这个动作这么判,没毛病。

  郝:网球是很讲究礼仪的运动,小德如此做法实在有些说不过去。虽然慢镜头回放显示,小德这次击球只是一次普通的发泄动作,并没有专门瞄着线审来打;但对于这样级别的高手,控制球路确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这也难免让公众多了一些想法……

  赵:是的。而且这么随意击球真的很危险。别看网球小,就算用不快的速度打一下,对普通人来讲都够呛的,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上山多了终遇“虎”

  

  郝:哈哈,说起来都是泪啊!我觉得小德的动作该罚,但同时他多少还是吃了个人风评不佳的亏;毕竟性格桀骜不驯的名声在外,今年在疫情蔓延时还办什么慈善比赛,结果随后他确诊,也让不少网坛名将中了招。

  赵:虽然大家都在追求不戴有色眼镜看人,但这根本无法完全避免。

  郝:是啊……就像有人提出,如果做出这件事的是瑞士天王费德勒,可能就不会招致如此严厉的处罚,毕竟近十多年来他给人留下的都是温文尔雅的绅士形象。在很难确定球员是否带有主观性时,主裁往往作出主观的判断。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赵:相对于费德勒、纳达尔和穆雷,小德是天王里脾气比较差的。今年他也多次卷入争议,估计一直憋着火呢。记得几年前有次大满贯比赛,他也是随意击球,当时他这样回应记者的质疑:“我不觉得这是个问题,这也不是我第一次这样做。我一直在做这些事,那为什么我并没有被取消参赛资格呢?”

  郝:上得山多了,这不,终于遇到老虎了。当时场上的情况是,小德浪费了连续三个盘点后被对手保发,自己的发球局也被破掉,确实有情绪不稳的迹象。虽然从回放录像来看,当他意识到球打中线审——甚至可能球还在飞行路线上时——就伸出手想要挽回,但一切都来不及了。

  赵:那一刻,他一定很希望自己具有超能力——能够隔空取物,或者像正在热映的诺兰电影《信条》里一样,逆时间行动,去挽回一切……

  郝:类似的情况以前也发生过。2017年戴维斯杯和2012年女王杯,都有名将因为发泄动作误伤到裁判而被判直接输掉比赛。冲动是魔鬼啊!

  赵:小德发表了道歉声明:接受处罚,再三表示道歉。性格决定命运,暴脾气已经成为他的最大瓶颈。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