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夏秋转季仍靠空调“续命”? 警惕颈椎病发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余燕红、黄璀玥、李盛琳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黄璀玥 李盛琳

  

  据广州市气象台预测,广州近日的最高气温可达37℃,老广们依旧过着靠空调“续命”的日子。据记者了解,每年这个时间段,因颈部不适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会增多,大部分是年轻人,尤其是在办公室的上班族。为何夏秋转季年轻人容易“脖子痛”,中医专家说出了真相,“罪魁祸首”原来是空调。

  

  靠空调“续命”,警惕“吹出来”的颈椎病

  

  虽然处暑已过,即将迎来白露,意味着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由闷热转向凉爽,但广东地区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因颈椎不适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年轻的白领。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护理门诊邝秋群副主任护师接诊了一位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黄小姐(化名),黄小姐表示颈椎疼痛并出现眩晕、恶心、头痛,通过仔细问诊,邝秋群了解到黄小姐的工作性质需要频繁进出开着空调的室内和炎热的室外,正巧她的座位就在空调正下方,怀疑自己的颈椎病与吹空调有关。

  邝秋群表示,颈椎病与颈肩部肌肉受凉有很大关系,在空调房里,警惕“吹出来”的颈椎病。

  

  风寒湿痹型颈椎病,如何“温通”很重要

  

  广州市荔湾区骨伤科医院(西关正骨医院)正骨科副主任中医师谭超贤分析,目前虽然过了处暑,但岭南地区仍然处于争秋夺暑。暑热高温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开放,最易受风寒湿邪侵袭。本应如清代《理虚元鉴》所说:“夏防暑热,又防因暑取凉。”但人们往往只顾眼前舒服,过于避热趋凉,如露着脖子直吹空调,导致风寒之邪乘虚而入损伤阳气,而颈椎为头颅与躯体的枢纽,极易受风寒之邪侵袭。

  “黄小姐的颈椎不适,是混合型颈椎病,属风寒湿痹型。”谭超贤指出,《黄帝内经·素问》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顾护阳气治疗这类颈椎病,应以温通经脉,舒筋活络为法,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为主。

  治疗上采用游灸罐疗法。邝秋群介绍,游灸罐疗法立足于传统中医疗法领域,集合了艾灸热疗、刮痧、滚法按摩三种中医疗法于一身,有温通经脉,祛湿散寒,行气止痛,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等作用。

  治疗后,黄小姐仍需注意颈部保暖,避免直对空调。经过两次游灸罐疗法,黄小姐颈部不适症状得到了缓解,相关的眩晕症状也消失了。

  

  空调房里白领的痛,“罪魁”逐个数

  

  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大,不少年轻人却因为职场打拼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尤其是需长时间伏案工作的年轻人,导致颈椎劳损。邝秋群表示,夏天年轻人颈椎病高发,主要与几个因素有关。

  ●颈部长时间对着空调

  颈部长时间对着空调吹,风寒之邪就乘虚侵入人体,导致颈肩部受凉,容易出现颈肩部僵硬、酸痛发作,诱发颈椎病。

  专家建议:颈肩部注意保暖,勿直接对着空调,在空调房时颈肩部可备围巾保暖。

  ●运动后立即洗冷水澡

  由于室外气温高,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室内的健身房进行锻炼,锻炼完出一身汗后人体肌肉、皮肤组织仍处于血管扩张的状态,这时如果洗冷水澡,引起皮肤血管收缩,易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专家建议:运动后汗出可立即更换干净衣物,休息30分钟,待汗止后方可温水洗澡。

  ●不正确的午休姿势

  头部每往前一厘米,颈椎所承受压力增加一倍,很多办公室白领中午都喜欢趴在桌子上午休一会儿,其实这样的午休姿势对颈椎伤害很大。

  专家建议: 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用简易软垫平板床卧位休息,仰睡时枕高以自身一拳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