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个暑假,青春在田间地头飞扬

广东9万高校师生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08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孙唯、陈亮、盘淑仪、方馨娉、粤教宣

     岭南师范学院“协绿”社会实践队在湛江市赤坎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

     广东工业大学红十字会“防疫亲民队”大学生调研团开展了主题调研 图/学校提供

  

  文/羊城晚报记者孙唯  陈亮

  实习生 盘淑仪 方馨娉 通讯员 粤教宣

  图/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今年虽然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的影响尚未消散,但各高校的暑期社会实践依然如火如荼地举行。省教育厅、省扶贫办联合开展2020年“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足高校生源地师生,组织6000多支队伍,近9万名师生就近就地开展线上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跨院校通力合作,线上线下齐发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有了些许不同。受本次疫情影响,多所高校选择大学生灵活多样组建队伍,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省内为主、就近开展等原则。

  今年广东医科大学放弃既往的“校内组队、集中下点”的传统实践形式,打破地域限制通过互联网组建线上服务队伍。线下活动遵循“就地就近”原则,省内以生源地组队为主、省外以个人返乡实践为主,灵活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该校化州籍学生组成的“夏日萤火”支教服务队在当地吸引成都大学、深圳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的在校生一同开展了夏令营活动。队长谢立康表示,他们针对当地实际情况,为24名小同学设计了健康课程、乡土文化课程等一系列贴近实际的课程内容。“通过这些课程,唤醒了同学们对家乡的认知和情感,让孩子们掌握了身体健康的相关内容。” 谢立康说。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林震宇来自茂名,他就近参加了广中医“温故谈新”实践队,利用专业特长,为当地的小学生带来了八段锦、中医药知识等课程;岭南师范学院“协绿”社会实践队也就近在湛江市赤坎区开展为期7天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

  除了线下,今年的社会实践还在线上开展。据岭南师范学院团委书记林仲彦介绍,学校“线上支教”项目开发了“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专业服务网络平台,组建高校博士教授专家团队和中小学科目辅导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中小学线上学业辅导、心理辅导和云教育技术辅导等项目。这个暑假,超过10000名岭南师院师生参与服务,对接了9000多人次的用户需求,用户地域覆盖北京、湖北、广东等26个省份。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同学们在广州、珠海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的现状以及条例对于野生动物救护产生的影响,探索野生动物保护的新路径。团队利用网络平台和线下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共发放调查问卷近500份,为相关单位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创新科普方式、调整科普宣传工作方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记录扶贫干部故事,教育帮扶精准脱贫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主题之一就是脱贫攻坚。大学生们积极贯彻落实本次活动的宗旨——“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在精准扶贫、儿童教育等方面积极发力。

  “很高兴,我采写的扶贫干部口述故事通过了专家们的初审。”这个暑假,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范飞报名参加了广州市“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征集活动,跟随着老师谢治菊教授奔波于贵州黔南州和毕节市多个区县,开展广州对口帮扶的调研,并对一线扶贫干部进行口述访谈。“每一个扶贫干部的口述故事都十分朴实、感人。他们既讲帮扶工作的艰辛,也讲收获成绩的喜悦,每个故事各有特色,但无不体现出责任、担当、奉献。”谢治菊说。据了解,该校还有多支“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三下乡实践队,在广东梅州、江西赣州、西藏林芝、四川甘孜等地做着扶贫干部口述访谈工作。

  为了更好地助力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铺前路 云创富”服务团队,深入河源市埔前镇双头村开展以“众创众收,赢在双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发挥市场营销、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特长,通过微信推文、微视频、海报、产品包装设计、网页设计、带货直播等形式,为双头村电子商务创业园和水果采摘园项目进行宣传策划,协助当地扶贫产业的运营与发展。他们还通过问卷调查和下乡走访创业带头人等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双头村“电商产业+精准扶贫”的创新扶贫模式,探索乡村振兴财富路。

  除了聚焦产业扶贫,给乡村的孩子上一节好课也是不少实践团队的工作方向。来自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幸福红领巾”社会实践队来到雷州市杨家镇陈家村陈家小学。团队副队长陈锶静表示:“我们的队员普遍都是00后,还有不少公费定向师范生,有这样的机会给乡村的孩子们上课,收获很大。”她表示,团队除了开设音体美等课程,还根据当地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开设了心理课程。“我们通过游戏、班会等形式,让他们学会如何适应与同学、老师、长辈相处。引导他们快乐成长。”

  

  发挥高校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据了解,广东各高校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都充分发挥院校、专业特色优势,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的仲夏云之梦云实践服务队以“云阅读·伴成长”为活动主题,借助线上打卡的方式,引导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同时,团队推广“亲子共读”的方式,鼓励家长一同参与读书活动,以营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在实践队员们的热情引导下,在小朋友与家长们的积极参与中,一场阅读之旅如约启航。

  广东工业大学红十字会“防疫亲民队”大学生调研团则深入一线,了解广东省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现状,以及民众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满意度、配合度等,总结当前广东省社区防疫工作的亮点与不足,为完善社区防疫献计献策。“社区疫情防控防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环节的重要构成部分,直接影响了社会整体现代化持续性向好发展的局面。” 广工调研团负责人表示。据悉,此次调研结果将以调研报告形式呈现并提交相关政府部门,为类似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决策参考。

  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同学们则选择利用金融专业优势开展实践活动。该校工商管理学院支教支农科技创新帮扶队指导老师田丰玥表示,团队学生开展货币知识宣讲课,教会孩子们如何辨别真假钞票,让学生了解接触纸币后要注意清洁消毒等相关防疫知识。此外,团队成员还在校园里开展金融科技知识宣讲课,邀请村民过来听讲,普及金融科技产品知识。田丰玥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同学们的实践项目,给农村孩子带来梦想和希望,培养他们的远大志向,同时,也希望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能够发现自己在专业方面的不足,获得更好的成长。”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思榕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揭阳市惠来县沟疏村开展大型基础医疗服务、疫情防控宣传、中医保健科普宣传、精准扶贫微直播等活动。同时,院党委章遐义副书记带队,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科陈斌教授、康复中心陈耀龙、骨伤中心蔡群斌、内分泌科方志辉、心血管科邱艺俊组成的医疗队7月28日在惠来县沟疏村开展义诊活动,吸引周边村落不少村民前来咨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