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让北斗管共享单车值得期待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深圳市日前正式启动利用北斗定位技术,对共享单车实施“定点停放、入栏结算”的管理模式试点。这意味着,共享单车今后要在指定区域内摆放,胡乱摆放的现象或成为历史。

  北斗卫星全面组网不久,就迅速投入到城市的公共管理,这让人们感受到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而借助北斗精准定位对共享单车进行精细化管理,不仅能增强城市交通及环境的文明有序,也能大大提升效率,无疑值得期待。

  共享单车的勃兴有效化解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矛盾,方便了市民出行。但乱停乱放、影响市容等问题也日渐突出。有的街巷单车堆放如山,以致堵塞道路,成为新的“城市公害”。虽然各地均强化了日常监管,但因运营的特殊性,过多的人力成本投入也难以为继,借助科技之手就成为必然选择。

  不过,让北斗来管共享单车,有几个问题也需重视。一是停放位的设置是否合理,能否满足多数人的骑行需要?二是有形与无形的矛盾如何解决?单车要摆放在无形的“围栏”内,但这“栏”也需让骑行者容易找,得要有醒目标志。三是公共法规需尽快补位。“入栏结算”这是平台的要求,租用者是否接受,有了矛盾谁来裁决?这显然需立法层面的制度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