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可怕!误吃“洗衣凝珠”2岁幼童险丧命

多地频发类似事件,建议包装加“防儿童开启设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5G    栏目:新闻下午茶    作者:陈辉、秦新立、黄晓桥

     洗衣凝珠色彩斑斓,容易引起小朋友的兴趣 人民视觉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秦新立、黄晓桥报道:近两年,一种新型的洗衣产品“洗衣凝珠”出现。因使用方便、清洁力强而备受市民欢迎。不过,这种颜色鲜艳、手感像果冻的凝珠,对儿童也极具“吸引力”——近两年来多地出现幼童误吞洗衣凝珠险丧命的事件。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接诊了一位误吃洗衣凝珠的2岁男童,所幸经过抢救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孩子误食陷入昏迷

  

  回忆起当时情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沈玉才主任至今心有余悸。8月22日傍晚,从化一家卫生院紧急送来一名2岁幼童,当时孩子已陷昏迷,呼吸急促、口唇发紫。

  孩子平时由老人照看,当天在家玩耍时,被颜色鲜艳的 “洗衣凝珠”吸引,当做糖果塞进了嘴里。随后,孩子开始出现呛咳,伴随呼吸困难、呻吟。家人发现后立刻进行抠喉催吐,并将孩子送至附近卫生院洗胃。经处理后孩子仍呼吸困难,神志逐渐开始模糊,于是紧急转送到南医五院儿科急诊科就诊。

  沈玉才主任介绍,他们立刻给孩子进行了无创呼吸机辅助改善呼吸、洗胃清除残余物质、护胃、防治感染、补液支持等治疗。所幸,孩子吃进去的“洗衣凝珠”不多,没有酿成更严重后果,经过及时处理脱离了生命危险。

  

  多地发生类似事件

  

  “洗衣凝珠”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伤害?据了解,“洗衣凝珠”是一种高浓缩洗涤剂,主要成分是一些表面活性剂、稳定剂、中性剂、衣物增鲜剂等,可造成消化道及气道黏膜损伤,甚至引起黏膜坏死。如果孩子误食会导致呕吐或者咳嗽,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抽搐、肺水肿、窒息等并发症。

  记者检索发现,近一两年国内多地发生类似误食事件。今年4月,惠阳一位3岁幼童误吞洗衣凝珠,家人发现后马上送往医院洗胃治疗;7月,德州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7个月大女婴,误食洗衣凝珠引起了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呼吸性酸中毒;同一个月,威海市妇幼保健院也收治了一名误食洗衣凝珠的1岁大幼童……

  为何误食洗衣凝珠事件频发?洗衣凝珠外观颜色鲜艳,酷似果冻,外皮遇水即化,极易被婴幼儿误食。另外,洗衣凝珠的包装设计或许也暗藏隐患。记者注意到,市场上销售的洗衣凝珠品牌众多,有的品牌在包装设计上有“防儿童开启”的安全装置,而有的品牌则没有,幼童可以轻易打开。记者了解到,南医五院收治的这名2岁男童误食的洗衣凝珠,其包装盒上就没有类似设计。

  

  误吞别用抠喉催吐

  

  沈玉才主任提醒,发现儿童误吞异物或有毒有害物质时,不要盲目刺激儿童咽部催吐,以免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造成喉部损伤、误吸。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另外,就诊同时最好将儿童误食的同类物品和药品一起带上,供医生辨别,方便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