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普京与卢卡申科会晤,俄罗斯将继续帮助白俄罗斯政府稳定局势

俄白联手抵御“颜色革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4日在索契会晤,讨论了双边合作、白俄罗斯局势等问题。从两国元首会谈结果看,俄罗斯将继续帮助白俄罗斯政府稳定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引发的动荡尚未平息,此时,卢卡申科访俄取得积极成果,不仅展现了两国的特殊关系,也向西方发出两国联手抵御“颜色革命”企图的明确信号。

  两国展现团结

  索契之行是卢卡申科赢得总统选举后的首次出访。普京表示俄白两国将继续加强合作,俄罗斯还将向白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贷款。

  普京表示,俄罗斯仍然遵守双方之间的所有协议,包括在俄白联盟条约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下的所有协议。白方是俄方亲密盟友,俄罗斯将履行所有承诺。两国应在国防领域加强合作。

  卢卡申科向俄方和普京个人在白选举后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俄白两国应在军事和经济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就白俄罗斯最近发生的抗议活动,卢卡申科说,重要的是抗议者不要“逾越红线”。

  就在普京与卢卡申科会晤当天,俄白联合军演在白俄罗斯境内拉开帷幕。

  白俄罗斯8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反对派和部分民众质疑选举结果并发起大规模抗议,导致国家局势持续动荡。美国、欧盟不承认白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并威胁对白俄罗斯实施新制裁。而俄罗斯承认这一选举结果,多次警告西方不要干涉白俄罗斯内政。

  警惕“颜色革命”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叶连娜·波诺马廖娃认为,向白俄罗斯施压、在其内部制造混乱的剧本恐出自美国之手,而立陶宛和波兰是美国剧本的关键执行者。

  与乌克兰相似,白俄罗斯也是西方与俄罗斯地缘争夺战的目标。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并倒向西方后,白俄罗斯成为俄罗斯抵御北约势力扩张的唯一屏障,地缘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俄罗斯不能容忍白俄罗斯也出现亲西方政权,不会坐视乌克兰的剧本在白俄罗斯重演。

  普京8月27日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方已抽调执法人员组成一支预备力量,将在必要时出手帮助白方控制局势。舆论认为,普京这番话是向西方发出的强有力警告。

  卢卡申科8月28日说,他和普京商定,一旦白方遭到外部入侵,白俄两国将动用武装力量联军,共同保护白俄联盟国家西部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