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佛山市禅城区司法局原局长、普法“大V”王学堂辞去公职当律师。48岁的他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谈心路历程——

在法治田野上重换跑道再出发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3    栏目:热点面对面    作者:董柳、谭铮

     王学堂

     扫一扫看采访视频

  文/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谭铮

  图/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一个装有民法典的双肩背包,一双运动鞋,一件白衬衫——48岁的王学堂辞职当律师后,保持了当司法局局长时的“轻装简从”。

  9月18日将是王学堂拿到律师执业证满一个月的日子。近一个月里,他还没有接到一宗案件。

  “当我辞职时,一位同事在微信上说‘堂哥,你做律师会不会吃不上饭?’现在(我)终于知道揾食(挣钱)是多么不容易了。”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王学堂笑道。不过,他表示,这并未超出自己的预想:“我在谋划走专业化道路,所以不接自己不专业的案件,而且第一宗案件总得要有点影响力和纪念意义。”

  王学堂辞职受到瞩目的原因,是他此前曾任佛山市禅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且是普法“大V”。2016年,他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2019年12月,他又获评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从昔日的司法局局长到今天的法律“个体户”,王学堂把人生下半场的这场转变比作“重换跑道再出发”。

  

  不想再“每天重复‘昨天的故事’”

  

  羊城晚报:您何时有辞职的打算?

  王学堂:辞职的想法有过很多次,毕竟这是个人才流动的大时代。如果一份工作每天总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对我这种“不安分”的人来说就有点难以忍受,我喜欢挑战,希望不断丰富人生阅历,为此我当过法官、公务员,现在水到渠成做了律师,这是辞职的第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过去的工作很忙很累,没有时间让我坐下来认真思考。我希望辞职后能有时间多写点东西。

  羊城晚报:很多人或许认为,司法局局长是领导,工作也这么累吗?

  王学堂:现在的公务员绝对不是“一支烟一杯茶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悠闲生活,当“一把手”的压力非常大。我习惯什么事都力求做到最好,当局长也是这样,半年时间头发就白了一半。

  大学毕业后,我做了25年公务员,体制内能做的事我都尽力了。但还是有很多事我很难做到,例如近年新出来的法律法规很多,我很想一一学习,但时间精力有限,就怕自己喜爱的法律变生疏,于是萌生了退意。

  今年疫情来袭,突然启发了我:人生短暂,如果不出来“闯”一下,我死的那天可能会后悔;而走出来了即便不成功,尝试过了我就不会后悔。

  羊城晚报:现在自己出来揾食,心理上会有落差吗?

  王学堂:要说一点落差都没有也不客观。家人开始也不理解,但经过反复沟通,最终征得了家人同意和理解,因为他们知道我在追求什么。

  羊城晚报:有人猜测,您是不是为了钱而出来当律师?

  王学堂:许多人是这样想的,我也理解。但于我而言,我对生活的要求很简单,像我身上的物件,眼镜200多块钱、手表100多块钱。我的梦想是做些有典型意义和价值的案件,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实现自己作为法律人的价值,这就够了。当然如果能顺便赚点钱养家糊口那就更好了。

  

  “生活中我是一个‘多管闲事’的人”

  

  羊城晚报:从体制内出来,回过头来,您怎样看待培养您的体制?

  王学堂:充满感激。如果没有40年法治建设的时代洪流,我学法律就没有用武之地。我1991年考入西北政法大学,这是我法治理想启蒙的地方。毕业后在法治岗位上工作了25年,我的所学、我的爱好与我的岗位融合,这是人生最大的幸运。

  羊城晚报:您当法制办主任时出庭应诉的次数很多,似乎很喜欢这种直接跟群众面对面的方式。

  王学堂:我每年去法院开庭有十多次吧,我始终觉得法庭是法律人的主场。我去开个庭,代表政府和老百姓对话、沟通,这是我能够做到的。有老百姓告政府,我出庭时都会为他选择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这条路而点赞,因为这是一条法治路。

  羊城晚报:这种法治思维对您自己的影响有多大?

  王学堂:这么多年,我无论是开办博客、微博还是微信公众号,都在传播法治常识。生活中,我也是一个“多管闲事”的人。2019年6月的一天清晨,当时我是区司法局局长,从廉江扶贫点看望扶贫干部后坐火车到达佛山火车站时,看到广场上有两个人因倒车挪车发生口角差点打起来。我立马走过去,说我是学法律的,在评判是非的基础上,一番调解后把他们劝开了。来接我的同事说,这个(司法局局长调解民间纠纷)拍成片子估计能成为“爆款视频”。但我认为,我们做这种事是一种情怀,每个法律人“多说一句多管一嘴”,可能就把一宗矛盾化解了。  

  

  “在法治田野上换了条跑道”

  

  羊城晚报:辞职后,如何适应从官员到律师的转变?

  王学堂:我从来没把自己当成官员,“打好这份工”是我一直的心态。如果说是官员,我也认为自己只有服务职能。所以我的手机号码在网上都是公开的。

  今后,我将致力于做一个“专业、专心、有情怀”的律师,并争取处理更多、层面更广的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问题。

  羊城晚报:快要迈入“知天命”阶段,您对过去的自己有什么想说的“告别辞”?

  王学堂:人生不就是一段段的过往嘛。就像坐火车一样,每经历过一段,就有一段不同的风景。

  我一直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奋斗路上不懈奔波、拼搏的农村孩子,我曾写了本书叫《围着老家转圈》,每次回到农村老家,都会在年幼时走过的田野上徘徊、转圈。而现在,我不过是在城里、是在法治的田野上换了条跑道继续向前奔跑。

  

  人物名片

  王学堂,1972年2月生,山东青州人,现任广东盈隆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律师。他1995年7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系,次年考取律师执业资格,毕业后曾在山东省青州市法院、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工作,2007年后担任禅城区法制办科长、副主任、主任等职。2019年2月至8月任禅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2019年8月后在区政府办公室工作,直至今年7月自愿辞去公职。他身体力行普法,在开办的微信公众号“法律学堂”上,坚持每天写作一篇普法文章,至今已6年多。截至目前,他还出版了《工伤,伤不起》《离婚为什么》等6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