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前8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2%

增幅居全国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出口规模继续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宋王群、关轩

  羊城晚报讯  记者宋王群、通讯员关轩报道:15日,记者从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8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到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随着国内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深圳外贸进出口逐步呈现向好态势。

  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在会上透露,截至7月份,深圳进出口总值在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中率先止跌回升,1—7月同比增长1.6%;8月份增长势头继续巩固,1—8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到1.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9.4%。其中出口1.04万亿元,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进口8456.9亿元,居全国第三。

  近期深圳外贸形势持续向好,主要表现在一般贸易对全市外贸形成强劲支撑、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普遍增长、出口商品优势继续保持,进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1—8月,深圳出口商品中,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近5倍,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51.3%,显示深圳企业为世界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口方面,食品、美容化妆品等增幅较大,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深圳生产制造能力快速恢复,上游电子元件和高端制造设备进口需求旺盛。由于我国疫情迅速得到控制,而深圳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企业生产制造能力快速恢复,制造业所必需的上游电子元件、制造设备进口需求大幅增长。

  据统计,前8月,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9649.4亿元,增长7.6%,拉动全市整体外贸增长3.7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51.3%。值得一提的是,前8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8.3%、进口增长6.9%,呈现均衡增长的良好势头;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连续5个月保持了2位数的增速,特别是在8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达到1408.5亿元,增长14.3%。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民营企业充分发挥机制灵活、市场反映敏感等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成为推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前8个月,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1.13万亿元,同比增长6.1%,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0.2%。从月度趋势看,3月份到8月份,民营企业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其中8月份进出口1585.7亿元,增长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