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江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为全省贡献“江门经验”

告别脏乱差 江门农贸市场颜值越来越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江讯、谭耀广

     江门地区首家“星级”智慧农贸市场效果图(江门市国资委供图)

     改造后的麻三嘉福市场,市民逛得舒服 (韩玲群、陆月如摄)

     改造后的蓬江市场(江门电视台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彭纪宁 通讯员 江讯 谭耀广

  去年以来,江门市逐步启动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一年多过去,该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江门各个农贸市场内随意占道、乱摆卖、垃圾乱抛、污水横流等现象逐渐减少,市场“颜值”越来越高。记者近日从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还刊发工作简报,专题推广了市场改造、多部门合力治理、利用智慧平台落实管理等“江门经验”。

  

  A

  

  “脏乱差”市场变身创文示范点

  

  提及江门的农贸市场,不少市民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的确,江门大部分农贸市场因为建设年代久远,设施陈旧;加上此前管理较为松懈,不少农贸市场环境恶劣,市民消费感受差。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该局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环节。江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江门市文明办,将育德市场、麻三嘉福市场、大鳌中心市场打造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示范点,并召开现场会向全市市场进行推广,为全市农贸市场治理提供样本;此外,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名义,牵头制定验收奖补标准,并争取市级财政276万元,对全市开展一次全面消毒和管道清疏的农贸市场给予一次性奖补,推动各方落实农贸市场环境整治。

  市场内每个摊档均亮照经营、公布商品价格,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醒目显眼的宣传栏……走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示范点麻三嘉福市场,记者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江海区外海办事处麻三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邬连旺介绍,该市场在创建示范市场之前,也和其他集贸市场一样存在硬件设施基础薄弱、公益广告数量不足、管理制度不健全、卫生环境差、明码标价等设施或标识缺失不全等问题。为此,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帮扶麻三嘉福市场示范点创建工作,对标《江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指南》中集贸市场的四大类23条标准,列出12项问题逐条进行整改。麻三村委会以打造“五星级市场”为标准,在原有市场基础上斥资100万元对麻三嘉福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对市场路面、下水道进行修补改造;所有的鱼档则统一安装了玻璃,脏水不再外溢;改造原出入口栏杆,增设扶手和安全提示;在市场出入口统一设置制度上墙宣传栏,在所有摊档统一设置告示牌,公示营业执照和商品价目表,蔬菜、水果等商品的价格一目了然;统一了市场外商铺招牌,停车位重新规划整齐。

  如今,麻三嘉福市场大门口干净整洁,车位充裕。市场出入口墙上,是醒目显眼的宣传栏,张贴着市场管理制度等。进入市场,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摊档。每个摊档上方均张贴有营业执照,旁边则是当天售卖肉菜等的价格,非常醒目;鱼档前的走道都非常整洁,没有看到其他不少市场里存在的湿滑现象,让人觉得很舒服。家住在麻三、经常到市区各农贸市场买菜的熊女士说:“麻三嘉福市场是我去过的市场里环境最好的。”

  该市场仅为江门市农贸市场改造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江门市各农贸市场相继完成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分区鲜明,文明气氛浓厚,整个购物环境舒适美观,为市民带来超市般的消费体验。市场不但干净整洁,还规划了停车场,有效解决了市民买菜“停车难”及市场外车辆乱停放等问题。

  

  B

  

  多方联手治理农贸市场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表示,为推动形成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合力,江门市场监管系统积极牵头联络各兄弟部门齐参与。如蓬江区实行市场监管、交警、城管三部门的视频监控信息互通共享,快速响应治理农贸市场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乱摆乱卖、经营者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新会区各相关部门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协调解决土地使用、资金安排、市场报建、项目立项、财政评审、财政补贴等问题。

  其中,江门市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制定了实施农贸市场三年提升计划,高标准推动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提升硬件设施,美化市场及市场周边环境。同时,计划提出对73个市场进行硬件提档升级改造。至2021年,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将实现全覆盖。同时,江门将探索以国资市场为试点,打造超市化示范市场,将新建的方直珑湖湾农贸市场装修工程打造成江门地区首家“星级”智慧农贸市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取得成效,直接改善了居民买菜环境。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农贸市场整体提升的各项标准,强化督导检查,通过优化提升市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使市场‘颜值’和‘内涵’得到整体提高。”江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而管理着市区8个农贸市场的江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场日常管理基础上,他们按照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市场管理、文明经营、文明风尚五大方面的管理标准严格进行工作落实。在公益宣传方面,注重对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在市场内部展示相应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在环境卫生方面,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监督引导经营户按卫生操作规程进行经营活动,对须持证上岗的从业人员勤检查、勤督促。同时,加强对清洁工的考核和管理,确保垃圾能够及时清扫。在文明经营、文明风尚方面,城投集团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展开诚信经营活动,开展“星级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进行“红黑榜”公示,教育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不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短斤缺两、占道经营。

  

  C

  

  智慧平台实现随时监控

  

  农贸市场综合治理,除了要在农贸市场改造上发力外,市场日常运营的监督管理也要持之以恒。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该局借力创文巩卫第三方机构测评、红黑榜、明察暗访、挂牌督办等机制,督促属地政府强化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为提高监管效能,江门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信息化支撑,在全市推广“邑餐食安”智慧监管平台,落实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和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

  记者了解到,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邑餐食安”智慧监管平台APP聚焦农贸市场,实现“企业+政府+公众”三方智慧共治模式,监管人员可随时随地准确掌握市场管理情况,落实野生动物禁售制度、“1110”制度和索票索证等情况。

  在具体功能上,市场开办方通过手机GPS定位,每天拍照上传市场清洗消毒、活禽零售市场“收市后零存栏”等情况。驻场巡查员可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监管模式,线上巡查发现经营不规范、违法行为,第一时间进行截图固证,线下巡查可拍照上传保留检查痕迹。后台管理员可借助APP监管端,通过线上巡查、实时记录、同步保存、及时反馈,推进传统的随机、突击式检查向现代化常态“线上线下”监管转变,实现农贸市场全天候全方位动态监管。

  此外,该APP还有“一键举报”快捷投诉通道,群众可搜索“邑餐食安”下载APP,通过APP实时查看市场经营状况,通过一键拍照上传违法违规行为等进行抓拍举报投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