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志智双扶新模式 教育医疗惠民生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08    栏目:山海同行 决胜今朝——教育医疗扶贫    作者:陶奕燃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里的孩子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贵州记者 陶奕燃

  

  扶贫,先要扶心、扶智。对口帮扶期间,广州市立足教育、医疗两大重要课题,开展组团式帮扶,开启教育、医疗长效扶贫新模式,增进民生福祉。笑声满满的毕节市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医疗水平稳步提升的黔南州妇幼保健院……为当地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情倾乌蒙

  “天河温度”暖化纳雍孩子的心

  

  走进贵州省毕节市的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歌声、笑声、朗读声交织,仿佛走进了一处别样的文化长廊。这是广州市天河区投入援建的学校,也是连接广州和纳雍的爱的桥梁。

  宣慰社区是纳雍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社区移民超过1万人。而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学校就坐落在宣慰社区以东约200米处,为解决易地搬迁家庭子女入学问题而配套。

  2019年9月,对口帮扶纳雍县的广州市天河区投资4250万元,援建了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今年4月,学校竣工投入使用。该校占地面积20781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建有综合楼、教学楼、辅助用仁智厅、足球场、篮球场等等。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詹雯,孩子们口中的“校长妈妈”,是来自广州市天河区的一名教师。

  2017年,她第一次到纳雍县支教后,被孩子们对山外世界的渴望所打动。她不满足于一个星期的短暂支教,一再申请延长支教时间,从一星期到三个月,再到三年。三次延期,如今已是詹雯在纳雍的第三个年头。

  扶贫先扶智,扶智首先要提升教育水平。被戏称“女铁人”“女超人”的詹雯起早贪黑,强忍晕车呕吐,跑遍了纳雍县的300多所学校。她说:“我不断地去乡镇学校,因为进学校我才能看得到,才能了解真正的需求,知道需要我怎么帮。”

  2019年12月,詹雯又多了一个新的角色——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这次,她将从广州带来的先进教学理念,与多次探访纳雍乡镇学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全力打造一所“有生命温度的易地搬迁优质学校”。

  “我们这所学校是一所有天河温度的学校。被爱包围着,而我只是一个爱的搬运工而已,把我们广州的,还有很多人的这份爱心,搬到了这个学校。”詹雯说。

  昔日沉默寡言的山区孩子们,在这所“跨越山海”的学校变得阳光自信,多面发展。

  “(芦笙)不难学,老师说等我吹好了一首曲子,就可以去表演了。”在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教室里,记者见到了四年级三班的周雨婷。头戴野鸡翎帽,身着绣花白褂,周雨婷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吹芦笙。

  而即将升五年级的蔡浩雨,作为小小讲解员,主动请缨为采访团介绍了学校的“仁智厅”。蔡浩雨说,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大厨:“现在我会做鸡蛋饭和鸡蛋饼。以后我要做美味的食物给大家吃,给‘校长妈妈’吃。”

  除了出资援建学校,广州天河区为纳雍县党政领导干部提供多个跟岗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帮助纳雍培养锻炼350多名教育医疗重点领域后备人才。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助理陈嫄就是其中一位。2019年,陈嫄到广州市天河区跟岗学习了两个月,“感触特别深。”她说,天河的学校是基于学生的需求,全面地去发展学生,将办学理念都渗透到师生的心里去。

  “输血还要造血,要让我们当地的校长老师都成长起来。”詹雯表示,她的梦想是打造一批带不走的队伍:“现在我们要以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为基地,打造一大批校长和老师。”

  

  凝心聚力

  先进医疗理念拓印黔南

  

  “广州医生组团来我们医院帮扶,已经帮助我们创造了医院的7个第一!”黔南州妇幼保健院院长邱永红激动地告诉记者。

  2016年8月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对黔南州妇幼保健院进行对口帮扶,聚焦医院短板,找症结、开良方,从人才培养、团队进驻、打造专科、强化管理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

  黔南州妇幼保健院挂职副院长陈运山,是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来帮扶的专家之一。“原本安排3月过来的,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就一直在待命,5月得到许可后,我们便第一时间赶来帮扶医院。”

  受历史条件所限,黔南州妇幼保健院在医疗设备、诊疗技术等方面都存在短板,并在妇幼保健“两率”方面问题严峻。何为“两率”?陈运山告诉记者,“两率”指的是孕产妇的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是反映一个地区医疗质量重要的指标之一。基于此,陈运山和团队一起,利用空闲时间深入黔南州的12个县(区)的妇幼医院,调研每一家医院的应对流程等,“平均大概每一星期跑一家”。摸清问题所在后,陈运山等人又与当地医疗系统人员针对性地召开专题调研会,将一个个案例拿出来讨论分析。

  从日益完善的教学查房制度,到分享先进讲座咨询的学术群,再到模拟教学、情境教学等线下培训模式……帮扶团队把好的广东经验在黔南落地,并让他生根发芽。陈运山说:“我们希望把所有知识和经验都留在这里,把规范的制度都留在这里。从行政上、医疗上,让广州先进的经验深深地踏一踏这个地方。”

  带来广东经验的同时,东西扶贫协作也搭建平台,让贵州当地的医疗团队走出去。黔南州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刘萍就是其中一位。刘萍于1993年来到黔南州妇幼保健院,2017年11月成为第一批去广州交流学习的成员之一。今年3月27日,她再次被派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产前诊断培训学习了三个月。

  截至目前,黔南州妇幼保健院派送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修的医务人员共计17人,仍在按计划进行。据统计,广州专家团队进驻黔南州妇幼保健院后,从2019年1-10月医院的门诊量、住院量及业务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量增长44%,住院人次增长74.65%,业务收入增长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