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他们的默默奋斗,撑起了一个个充满希望的家庭

今年,2007个滴滴司机的子女考上了大学,其中6人考入清华北大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8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孙唯、罗悦、叶子惠

     滴滴司机汪平陪家人吃饭

     滴滴司机唐应明送女儿去华农报到

     考上大学的王旭正帮父亲王智永(呼和浩特市青桔单车运维师傅)整理单车

     高考前夕,王智永给儿子写了首打油诗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罗悦 叶子惠

  

  滴滴司机,整个城市大动脉中流淌着的细胞,由于常年在外出车,大部分时间都在城市的马路上。有数据显示,77%的滴滴司机师傅有子女,其中,40%有两个及以上的孩子,76%的司机子女是未成年人。忙于生计的滴滴司机们,能顾得上子女的教育吗?

  2018年,国内首个关注网约车司机子女教育发展的公益项目“橙果计划”问世,连接起每一位莘莘学子的梦想。

  项目面对当年参加高考的司机家庭,多维度支持司机子女的教育发展,陪伴他们度过关键的一年。

  项目出炉3年来,已经吸引超过3万个司机家庭一起乘风破浪,为爱前进,有100多位滴滴司机子女获得了滴滴“橙果奖学金”。就在今年,有2007个滴滴司机的子女考上大学,其中6人考入北大清华。

  企业担起的社会责任,正在温暖千万个小家庭……

  

  不过问成绩,更多像朋友一样聊聊天

  

  在滴滴平台上,有众多身为父母的滴滴司机,在经营家庭和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中互换角色,在走入家门和打开车门间切换场景。滴滴快车司机唐应明就是其中一员,他用车灯的光芒照亮这个家,以坚定的力量为女儿唐雨欣的学业和生活撑起一片天。

  2020年高考落幕,广州考生唐雨欣以理科564分的成绩被华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录取,整个家庭因此着实高兴了一阵。唐应明的本职工作是车间管理的带班,滴滴快车工作是兼职,“就是去找那些空隙时间,像下班后、公司假期等,有空就去跑滴滴的单。”唐应明说。

  “我们有遗憾,没能读很多书,所以希望子女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唐应明估摸一下,大女儿唐雨欣每年课外补习的费用要3万多元,上初二的小女儿的补习费用也要两万多元。唐应明毫不心疼:“只要她们想学,我们都支持!孩子如果能多学一点,就有更多的知识、更大的优势。”但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项不容小觑的经济负担。

  唐应明决定开拓副业——当滴滴司机。“假期一天,跑滴滴单最长达八个小时,有时候还会遇到乘客刁难。”唐应明说,“但能让家庭收入更加充裕,值!”父亲为了家庭这般奔波辛勤,唐雨欣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不念过往,不惧未来”,踏踏实实地为高考备战。

  生活这一仗,高考这一战,考的是每个人。唐应明为自己不能给予女儿更多陪伴的时间而感到遗憾,在无奈之余也尽己所能,抽出时间与家人共度。他仍负责女儿上学放学的接送,并十分珍视这段父女相处时光。

  唐应明道:“我不想给她太大压力,一般不怎么过问成绩,更多是像朋友一样聊天,分享生活的日常。”

  面临即将开启的大学新征程,唐雨欣坚信自己能保持对知识的热情,心怀对父母的感激,不负期待,努力学习。唐应明希望女儿健康快乐的同时,仍不忘初心,学有所成。他甚至还提前规划,争取机会让女儿到自己所在的公司实习,积累更多与工商管理相关的工作经验。

  

  父亲做的牛肉片成为备考中最甜蜜的回忆

  

  今年以高分考入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的周悦出生于一个平凡却幸福的五口之家。父亲周平贵是一名专职滴滴司机,母亲经营着一家小店,年长六岁的姐姐已是家乡的一名小学教师,小两岁的弟弟还在念高二,正奔跑于她来时的奋斗之路上。

  中考那年,周悦以高分考入了离家四十多公里的深圳福田外国语高中,从此过上了长达三年的住校生活。繁重的学业、紧张的生活节奏和遥远的路途减少了她回家的次数,于是一家人团聚的地点被转移至学校,时间则多在周末的某个饭点。每到这时,周师傅会早起烹饪自己的拿手好菜“牛肉片”,那是女儿的最爱;母亲也会准备几道赣菜,以熟悉的家乡口味慰藉少女离家的思念之情。小碟装凉拌牛肉片、几道红烧菜和一壶温热的时令甜汤,这些都是周悦高三紧张备考生活中最甜蜜的回忆。学校饭堂的小小一角承载了家庭温馨,亲情的温暖随菜品入口化进心里。

  作为滴滴快车司机的父亲周师傅每天需穿梭于深圳的大街小巷中,工作十余个小时。他从不以工作繁忙为由疏忽对子女的关心与照顾,相反,在处理工作与家庭冲突问题时,他总是以家庭为重。“工作是可以调节的嘛,家庭和孩子要放在第一位的!”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也十分关注三个孩子的学业及生活,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支持与鼓励。周师傅一直以“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教育孩子,“因为自己吃了读书少的苦,所以更希望孩子们可以好好读书。”面对偶有学习压力的女儿,周师傅给出他最真诚、质朴的鼓励——“只要努力就行,努力过就好”。希望孩子奋进但不给予他们过重的心理负担,父亲周平贵沉稳贴心的爱与关怀,也成为了支撑周悦努力学习的动力。

  即将进入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就读的周悦对新的人生篇章满怀憧憬。她希望自己可以在专注学习和把专业方向吃透的同时发展一些兴趣爱好。周平贵则祝福孩子学业顺利,希望她可以更上一层楼。

  

  疫期开启陪考模式,为弟弟担当起父亲的责任

  

  7月,弟弟结束高考,哥哥张伟健从黄冈老家回到重启的武汉。这半年,他因为疫情滞留在老家,却歪打正着地陪伴了弟弟的备考期。弟弟是偏内向的小孩,又处在叛逆阶段,和父母沟通不畅时,大6岁的哥哥总能适当调剂,让他高考之路顺畅不少。

  长兄如父,张伟健今年也才24岁。2015年,张伟健大学毕业,学基建数控专业的他先到上海实习,再去广东惠州的一家数控企业给国产手机品牌做后盖。2016年,父母的婚姻走到尽头,哥哥成了弟弟的大树。后来,因为无法忍受周而复始的生产,2018年底,张伟健来到武汉。

  快车司机是张伟健在武汉的第一份工作。在这里,他结识了和自己父亲同龄的师傅。提起这位师傅,张伟健话里话外满是感激,起步时总有难处:哪里有厕所?哪里方便接单?哪里有好吃的?……他是新手上路,师傅则是他的引路人。

  哥哥在武汉打拼的日子,弟弟在老家忙着读书。滴滴的工作给张伟健收入的同时,也给了他更多的自由。任何时候,只要弟弟有需要,他都能第一时间赶到一小时车程外的家乡。在老家的日子,兄弟俩更是几乎24小时在一起,尤其是这半年,张伟健基本不外出。前半段时间两人在家,哥哥监督弟弟学习;后半段弟弟复课,哥哥负责接送弟弟。

  说起弟弟,张伟健立刻打开了话匣子。高三复课那天,他送弟弟去学校,还许诺请弟弟喝奶茶。兴高采烈的兄弟俩上路没多久,等红灯时,张伟健习惯性地打开滴滴,发现附近有个派单,他点了开始接单后立刻接到单。一旁的弟弟无辜受累,只得下车原地等着,等“打鸡血”的哥哥送完乘客再回头接他。

  好不容易终于来到校门口,哥哥已经等不及奔向新单。看着武汉的复苏,张伟健的工作量也快追上疫情以前了。“武汉恢复了,我的经济也要恢复了。”他嗓门高了起来。

  这些平凡的滴滴司机的故事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有人说:“每一个师傅的背后都是一整个家庭。”也有人说:“生活不会辜负有梦想并且努力向前看的人。”正是这些普通的司机,撑起了一个个充满希望的家庭,让他们的子女拥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