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北京路“新装”亮相 饕餮客带旺“夜经济”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25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陈泽云

    

    

    

  

  文/陈泽云

  

  9月23日晚间,经过大半年的升级改造,“变胖变长”的北京路步行街“新装”亮相,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由一条主街实现向纵深街群的华丽蜕变,也为老广们深夜“寻味”再添一个好去处。

  华灯初上,饕餮食客的广式夜生活开始了,小龙虾、烧烤、大排档小酒吧林立……在热闹的烟火气中氤氲着的,是广东“夜间经济”的活力,也是广东餐饮行业日益增强的复苏信心。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广东新增注册餐饮企业数量呈现逐月上升的趋势,8月单月新增的餐饮数量就达到30329家。

  

  餐饮稳步复苏:广东前八月新增餐饮注册企业17.85万家

  

  晚上八点,北京路文和友门前,仍有不少食客在排队。“北京路改造升级后,外部环境变好,逛街人群增多,进门店的客人也增加了,现在客流和营业额与去年同比已经很接近了。”文和友的经理麦叔告诉记者。

  此前,在商务部和广东省、广州市的支持下,北京路成为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的步行街之一,也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唯一纳入试点的步行街。随着升级改造完成,丰富的餐饮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据悉,这条闻名全国的步行街共有1057个品牌入驻,其中,餐饮占比就达到23.27%。

  奶茶烧烤小龙虾,牛蛙米线酸菜鱼……随着疫情的缓解,我国餐饮行业也从冰封的状态中逐步走出,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显示,餐饮业达产率稳步提升,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在荣枯线以上。

  作为“吃货大省”,广东在餐饮复苏方面的势头强劲。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203万余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以下简称“餐饮企业”)。广东省的餐饮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118万余家,是全国唯一一个餐饮企业数量破百万的省份。

  在新增注册方面,2月份受疫情影响,广东仅有4563家餐饮企业新增注册,但从3月份起,新增餐饮企业注册数量稳定在2万家以上,8月份突破了3万家。1-8月,广东新增注册餐饮企业数量已达到了17.85万家。

  

  不只米其林:“小而美”餐厅也受追捧

  

  餐饮企业数量多,品质也要跟上,9月22日,2020广州米其林指南榜单揭晓,共有89家餐厅入选,其中包括2家二星餐厅,10家一星餐厅,31家必比登推介餐厅和46家米其林餐盘餐厅。其中,高端粤菜品牌御宝轩新晋二星,瑰丽酒店的广御轩也首次入榜摘得一星。

  今年也是米其林指南入穗的第三年,业内专家认为,“食在广州”以及众多的餐饮品牌已具有国际影响力,标杆性的餐饮品牌将更加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目前,广州已经呈现很多名优特色餐饮店火爆红利,这也促使了广州的餐饮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和商标注册。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在广东省餐饮行业商标注册类别分布,餐饮住宿的注册量最多,占比为37.67%;紧随其后的是广告销售类和方便食品类商标。

  粤菜之外,更多丰富菜系也在米其林崭露头角,如其中,一家马来西亚菜系的小店嘛嘛档餐厅就成功进入必比登榜单。

  实际上,正如米其林榜单也可以容纳高性价比的小餐馆,对于老广来说,好吃的餐厅也不一定非得是高大上的,大排档、陈村粉甚至一碗猪杂……每一位食客心中有自己的正宗寻味地图。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同样显示,从企业类型来看,广东新增的餐饮企业中,超95%均为个体工商户,有超过90%的企业注册资本在0-100万元之间,已上市企业仅有115家,对于爱吃会吃的广东人来说,或许“小而美”的餐饮企业才是主流。

  

  夜间经济“燃”起来: 广东烧烤旺“酒吧”全国最多

  

  近年,广东不断出台政策力促夜间经济发展。今年4月,广东省商务厅印发《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提及要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示范商圈(示范街区),鼓励商圈适当延长营运时间。6月9日,广州公布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打造3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和一批花城“网红打卡地”。

  《广州市夜间消费报告》显示,广州市零售和餐饮企业七成以上的营业额发生在夜间。其中,广州夜间开放的餐厅(22时至次日凌晨4时之间仍营业的餐厅)占餐厅总体数量的比例72.5%,该比例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二,超过上海和北京,仅次于深圳的76.5%。

  无论是到店消费还是外卖下单,烧烤架上的烟火气息正在一个个夜晚,满足大江南北食客的味蕾。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37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烧烤”,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占比高达97.33%。

  从地域分布来看,云南省拥有全国最多的烧烤相关企业,多达3万余家,广东则以1.98万家烧烤相关企业跻身前十。

  除了“撸串儿”,在一天的喧嚣繁忙之后,约上三五好友把酒言欢,也是当代夜经济的“代名词”。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近8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酒吧”,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超7成相关企业为个体工商户。

  地域分布上,广东省的酒吧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7541家,其次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如云南省、四川省和贵州省,三个省份的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4000家。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夜经济则是促消费的一个新增长点。在广州,天河路商圈、北京路商圈、上下九路商圈等50 多个大型商圈、商业综合体、文化旅游场所已经组织成为全国首个夜间消费联盟,“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正在加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