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故宫博物院藏“朱瞻基三鼠图卷”亮相粤博

“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昨日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29日        版次:A06    栏目:百事通    作者:黄宙辉、陈宇、黄苏哲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陈宇、黄苏哲报道:28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开幕。本次展览是粤博岭南文化系列经典展览项目之一,精选180件(套)荔枝主题展品参展,包括粤博、故宫博物院以及广东省内多家文博机构在内的珍藏。展览自9月29日起向观众免费开放,持续至12月6日。

  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荔枝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

  据悉,展览集中展示了粤博馆藏荔枝题材文物精品,如“明永乐青花花果纹梅瓶”“齐白石荔枝图”等。相比该馆2017年推出的荔枝文化展,本次展览还借展了绘有鼠荔图的故宫博物院藏“朱瞻基三鼠图卷”、佛山市祖庙博物馆藏“清木雕彩绘荔枝挂落”等一批精品文物,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荔枝题材艺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