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我国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0.7%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01G    栏目:今天消息    作者:王莉

  羊城晚报讯 驻京记者王莉报道:13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累计进出口总值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

  分季度看,前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6.57万亿元、7.67万亿元、8.88万亿元,二、三季度环比增加值均超过1万亿元,环比增速均达2位数。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出口创历史新高,9月份单月进出口、进口值均创历史新高。前三个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6.5%、-0.2%和7.5%,呈现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出口从4月份开始,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8%,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李魁文分析,主要支撑因素有三方面:一是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2.2个百分点,二是“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三是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

  此外,根据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数据测算,1-7月份,我国进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2.6%,其中出口份额为13.8%,进口份额为11.3%,同比分别提升1、1.1和0.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