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大革命失败的低潮中 诞生广东海陆丰苏维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丰西西

     陈火金 摄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位于广东汕尾海丰县人民南路中段的红宫红场,迎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这是当年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活动场所,人们踏上这片红色热土,重温那段激荡人心的革命历史。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决心以革命武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广东党组织率先举起武装起义旗帜,在海陆丰地区建立“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海陆丰苏维埃政府的诞生,标志着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当时的这方红色土地,有着“东方小莫斯科”的美誉。苏维埃政府将原来人们集会地学宫和旁边的大操场改成为“红宫”“红场”,九十多年过去了,红宫红场的名字早已联系在了一起,它们是那段岁月永恒的见证者。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海陆丰苏维埃的故事。

  

  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

  

  海陆丰是大革命时期广东农民运动的发祥地,也是著名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的家乡。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4月和9月,海陆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先后举行了两次武装起义,但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下,均失败了。

  1927年10月初,南昌起义南下部队在东江失败。余部1000余人在董朗(叶挺部第二十四师第七十团团长)的率领下,抵达陆丰,与中共东江特委取得联系,随后进入海陆丰两县交界的朝面山和惠阳中洞(今属惠东县)。与此同时,彭湃遵照广东省委指示,积极准备策划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

  1927年10月底,在彭湃的领导下,以南昌起义军余部改编而成的工农红军第二师为主力,海陆丰人民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短短几天就占领了两县县城和大部分区乡,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胜利。

  此时,中共广东省委立即对海陆丰党组织做出指示:迅速“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组织苏维埃,乡区当即以当地之农民协会接收政权,实行分配土地”,严厉镇压土豪劣绅。广东省委还直接指派彭湃任中共东江特委书记,领导筹备召开两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建立苏维埃政权。

  土地革命先行一步

  1927年11月13日至16日、11月18日至21日,在彭湃的主持下,陆丰、海丰两县分别召开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经过投票选举,成立了陆丰县和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据考证,这是中国最早的县级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府的诞生,标志着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海陆丰苏维埃政府一成立就通过了《没收土地案》,以法规形式阐述了实行土地革命的理由,明确宣布没收一切土地分配给农民,并确定了分配土地的原则、标准和方法。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中制定的第一个土地法规,它也让数十万海陆丰贫苦农民第一次成了土地的主人。苏维埃政府还宣布一切旧有法令、地契、债约作废,并集中当众烧毁,仅海丰一县,几天之内即烧毁田契四万多张,租簿五万八千多本。

  “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苏维埃政府的建立,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志之士投身于党组织和红军的队伍。海陆丰两县党员很快发展超过两万人。革命根据地建立了工农红军第二师和第四师,拥有红军正规军2000多人,赤卫队员数万人。

  苏维埃政府建立后,积极加强后方根据地建设,在中洞建立枪械修造厂、被服厂、印刷厂和红军医院,做好长期斗争准备。中共东江特委十分重视党组织建设,1928年1月,在海丰创办了东江党校,同时创立了海陆丰劳动银行,发行苏维埃纸币,稳定金融秩序等。

  海陆丰苏维埃政权一出现,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就发表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的文章,称赞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海陆丰苏维埃成为当时全国革命运动的楷模。

  国民党反动派将海陆丰苏维埃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并调集几万大军,向新生的革命政权疯狂反扑。1928年3月,海丰、陆丰县被敌人占领了,苏维埃政府和红军被迫撤退到广大农村和山区,开始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但率先在中国大地上树起苏维埃旗帜的海陆丰苏维埃,始终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为夺取革命的胜利而奋斗。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第一卷)》《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