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天凉无病三分虚 肺脏汤膳助秋安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林清清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国庆之后,天气转凉。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寒露过后,阳气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此时宜注意补益甘味以益气。且气候偏于干燥,燥气可耗伤肺阴,使人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中医常说“夏季过后无病三分虚”。若想秋无病,肺脏汤膳必不可少。林举择为大家推荐一款滋阴润燥、养胃生津的肺脏汤膳。

  

  推荐食疗方

  二冬石斛炖鲍鱼汤

  

  材料:麦冬、天冬各20克,石斛20克,鲜鲍鱼6只,生姜3片。

  制作:各材料清洗干净;鲍鱼宰杀,去除内脏杂质;石斛先用清水浸泡2小时,剪碎。麦冬、天冬置于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再改文火慢熬2小时左右,进饮时方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天冬和麦冬常常相伍,既滋阴清热,又润肺滋肾、清金益水、兼理肺肾。二冬相合,用之补肺可防伤肾,用之滋肾亦可助肺。石斛性甘,微寒;归胃、肾经。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临床应用于胃阴虚证,阴虚津亏虚热不退或阴虚胃热以及肾阴虚证,且还有养肝明目之功效。本汤所选鲍鱼,性味甘咸平,善于滋阴清热、益精明目。配伍擅能养阴润燥、清肺胃热、生津止渴的“二冬”,以及长于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益肝肾明目、强筋骨的石斛,清热养阴润燥、益精明目效力倍增。为清热滋阴润燥良汤,适宜秋季多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