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吃小龙虾吃到急性肾衰竭!

广州一医院连续接诊8例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陈辉、李湲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湲

  

  记者从祈福医院获悉,近期已连续收治8例由小龙虾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严重者甚至出现急性肾衰竭,排出“酱油尿”,到底怎么回事?

  10月1日晚,34岁的张先生趁着国庆假期与老友相约聚会,4个人要了两盆小龙虾,几支冰啤酒。张先生自己大概消灭了一半。几人吃完已是凌晨零点多,就各自回家洗漱睡觉了。没想到凌晨5点的时候,张先生感觉全身肌肉酸痛被痛醒,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一夜无尿,天一亮家人便立马把他送到祈福医院就诊。

  医院的初步化验结果让家人大吃一惊,张先生的几项指标远高于正常值,而这几个指标是确诊横纹肌溶解症的重要依据。

  且张先生血压低、尿量少,好不容易排出一点,竟然是“酱油色”的!血肌酐也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肾功能出现损伤。

  祈福医院肾内科赖德源主任判断他是由横纹肌溶解症引起的急性肾衰竭,必须立即采取抢救措施。

  因为抢救及时,张先生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国庆长假后顺利出院。

  据悉,近月来,祈福医院肾内科已接连接诊了8例吃了小龙虾而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状的病例。大部分病情轻一些,经补液治疗后就回家了。

  小龙虾真的是横纹肌溶解症的背锅“虾”吗?医生表示:“虽然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吃小龙虾所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但也并非说吃小龙虾必然会导致症状的出现,二者关联仍不明晰。”

  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患者发病前都食用了过多小龙虾,并且都食用了虾头,可能某些人对小龙虾中存在的某种毒素敏感,因此,吃小龙虾依旧是高风险致病因素。

  

  医生提醒吃虾注意事项

  

  ●吃小龙虾一定要煮熟煮透

  小龙虾和螃蟹这类动物都携带肺吸虫,而且用烤、炒或者腌的方法不能保证将肺吸虫的幼虫杀死。

  ●虾头部分千万不能食用

  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

  ●虾黄要少吃,最好不吃

  小龙虾的肠道等消化系统,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属,烹饪前应把虾线拉出来。虾黄是小龙虾的性腺,与肝脏挨在一起,也容易受到污染。

  ●食用海鲜时最好不要大量饮啤酒

  啤酒含有维生素B1,可促使嘌呤类进一步分解,使得血液里面的尿酸增高,从而引起痛风。

  ●螃蟹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也不少见

  除了小龙虾,像螃蟹、鱼类、虾类等各种海鲜,饮食不当也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隔夜、死掉的海鲜,即使扔掉,也不要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