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机械化生产提高效率,绿色防控提升水稻品质

韶关南雄:今年晚稻预计增收132万公斤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张文、董子龙

     韶关南雄26万余亩晚稻开始收割,预计产粮近1.2亿公斤。图为晚稻迎丰收,农民喜滋滋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董子龙

  

  10月12日,记者从韶关南雄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进入10月份后,南雄市26.55万亩晚稻陆续迎来收割期。据初步估算,南雄今年晚稻亩产约445公斤,总产量约1.18亿公斤,与去年相比预计增收132万公斤。

  

  种粮积极性高 “能种的都种了”

  

  地势相对平坦、稻田集中连片的全安镇河塘村,是南雄市传统“种粮大村”,几乎每年都率先开启晚稻收割模式。在河塘村种粮大户沈华华的稻田里,记者看到两台收割机同时作业,来回穿梭在金灿灿的稻田里,不时地惊起一群群正在田里觅食的飞鸟。

  看着收割机将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谷“颗粒归仓”,沈华华掩饰不住兴奋。他说两台收割机给自己“帮了大忙”,“以前割稻子用镰刀,四五个人一天割一亩多、最多两亩地,还累得腰酸背痛。现在用收割机,收割一亩地只用二十分钟就行了。”

  “除去各项成本,加上政府各项补贴,今年晚稻纯收入保守估计都有8万块钱。”沈华华说,现在从水稻种植到田间管理,再到稻谷成熟收割、烘干,全程都是机械化生产,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今年他种了170多亩晚稻,亩产预计可达475公斤,“这个稻谷饱满、穗粒多,一绺有150颗上下。这样的稻谷,品质和品相都好,不愁卖!”

  在南雄市,农业机械已成为秋收“主力军”,越来越多像沈华华一样的农民,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挥舞镰刀、挥洒汗水,就可以享受到水稻丰收的喜悦。

  据全安镇河塘村党总支书记黄小坚介绍,河塘村共有农田2300多亩,其中晚稻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这几年通过机械化,大家觉得比较轻松。加上水利设施的完善、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大家种粮的积极性很高,能种的都种了。”

  

  绿色防控显效 增收节支1.2亿

  

  机械化让水稻种植和收割的效率大大提高,绿色防控则是有效提升水稻品质的“法宝”。作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南雄市探索总结出了水稻病虫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并在全市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南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当地共建立水稻绿色防控示范点、示范区、示范基地45个,核心示范面积6万亩,辐射带动16.3万亩。经测算,水稻实施绿色防控后,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5%,全市增收节支约1.2亿元。

  此外,当地还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引种米香粘、丝苗米等优质水稻,保障全市水稻生产、生态环境和稻米质量安全,全力稳住“米袋子”。

  南雄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祥辉介绍,与去年相比,南雄今年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2万亩,晚稻平均亩产预计可达445公斤,比去年亩产增加5公斤左右,“晚稻实现增产增收,对保障粮食供给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