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特朗普的“免疫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3日        版次:A09    栏目:外媒观察    作者:钱克锦

     陈春鸣 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因感染新冠病毒入院并迅速出院没几天后,特朗普在10月11日声称,他已经有免疫力了,令美国舆论一片哗然。

  当天,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用他一贯的语言风格说,“我击败了疯狂、恐怖的病毒。”“现在看来我已经有免疫力了,我不知道,也许有长期免疫力,也许是短期的。”“也可能是终身的。没人真正知道,但我现在有免疫力了。”

  大概是怕没说清楚,特朗普随后又在社交媒体推特的账号上发布,“昨天经过白宫医生完全彻底鉴定。这意味着我不会再感染(有免疫力),也不会传染。获此消息真是高兴!!!”

  推特公司的反应是,立即给这则推文打上警告信息:这则推文含有误导性,有潜在危害性。

  对于推特的警告信息,特朗普在几个小时之后又发了一则推特:“明晚佛罗里达见。一个大规模的集会!”——媒体都认为特朗普宣布自己“安全”,是急于重返竞选,12日就要去佛罗里达进行一场竞选连任的演讲。

  福克斯新闻11日的一篇报道说,特朗普这么早就宣布自己不会传染别人,很多专家对此都表示怀疑,毕竟他宣布感染病毒也不过是十天前的事情。而特朗普甚至没有说明,他感染后什么时候做检测显示是阴性了。

  美联社的一篇报道说,特朗普所说的“白宫医生的鉴定”,实际上是指白宫医生的一份声明说,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目前的标准”,特朗普不必再被隔离。而且,白宫医生的声明,并没有说明特朗普的检测结果是阴性。

  该报道还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从特朗普用药情况看,他当时的情况应该比较严重,所以按规定应该隔离20天,特朗普并没有“达标”。至于特朗普所说的免疫力,则更是“绝对愚昧之言”,目前只有证据显示,一些病情并不严重的感染者,在三个月内可能不会再被感染,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说明感染者能获得免疫力,更不要说终身免疫了。

  特朗普的表现,自然招致大部分媒体的批评。很多媒体在报道“特朗普免疫力”时都指出,他这么做,既没有尽到一个领导人的责任,更是对科学的漠视,对公众健康带来潜在威胁。

  实际上在特朗普宣布感染后,白宫的工作人员包括新闻发言人、特朗普的顾问,和一些参加白宫活动的参议员都先后宣布确诊,一些媒体也因此称特朗普是“超级传播者”,还有媒体称他是“超级传播总司令”。

  《纽约时报》6日刊发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一篇专栏文章,说特朗普一直想把自己打造成“超人”,但他不是超人,而是个超级传播者。文章说,他不仅传播新冠病毒,更传播一系列的有害思想,特别是在疫情蔓延时,他漠视专家意见,混淆视听,毫无道德,不计后果。

  如此看来,特朗普宣称的免疫力,舆论并没有轻信。可能只有他自己和他的忠实拥趸相信——或许他自己也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