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秒钟》预告片庆祝影市回温,电影将于11月27日公映

70岁张艺谋给电影写情书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5日        版次:A17    栏目:    作者:李丽

     张艺谋在片场

     张九声(张译饰)

     范电影(范伟饰)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抢救工作成功啦,电影可以放了!” 10月14日,由张艺谋执导,张译、刘浩存、范伟主演的电影《一秒钟》发布“庆祝归来”版预告片。这部有着浓浓年代感的预告片在“剧透”了主线剧情的同时,也通过片中台词颇有象征意味地庆祝内地电影市场的迅速回温。

  在发布预告片的同时,张艺谋也别出心裁地以一封亲笔信作为定档海报,宣布影片将于11月27日全国公映。

  

  一段岁月深处的记忆

  

  一秒虽短,光影情长。《一秒钟》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张艺谋曾经的真实经历,讲述了张九声(张译饰)与刘闺女(刘浩存饰)因一场电影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预告片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展现了一场“放映事故”:由于技术原因,电影无法如常放映,放映员范电影(范伟饰)动员所有人齐力抢救胶片,从两面冲洗到擦拭风干,胶片上的影像越发清晰。而在抢救胶片的过程中,张九声和刘闺女的冲突也由此展开,二人互找麻烦为观众留下了足够悬念。

  “咱们这地方放场电影,那可是大事呀。”“盼星星盼月亮,每回就跟过年一样。”预告片借片中人物之口,展现了在那个电影仍然“稀缺”的年代人们对电影的热爱和期盼。预告片结尾,随着范电影的一句“抢救工作成功啦,电影可以放了”,礼堂里的观众集体欢腾鼓掌。预告片到这里结束,而人们对于《一秒钟》正片的期待也更高了。

  

  一部致敬电影的电影

  

  作为张艺谋暌违6年的又一部现实题材作品,《一秒钟》也是张艺谋和编剧邹静之继《千里走单骑》和《归来》后的再度合作。70岁的张艺谋携多年合作的幕后团队重拾现实主义题材,讲述一段深藏在记忆中的光影故事。对于创作缘由,他在亲笔信中写道:“我永远也忘不了小时候看电影时的情景,那种难言的兴奋和快乐就像一场梦。电影陪伴我们长大,梦陪伴我们一生。”

  对电影的深厚情感,让张艺谋决定拍这部“致敬电影的电影”。他在亲笔信中表示:“总有一部电影会让你铭记一辈子,铭记的也许不仅仅是电影本身,而是那种仰望星空的企盼和憧憬。”这封亲笔信戳中了不少电影人的情感共鸣。

  2020年,中国电影行业在停摆6个月后终于迎来了电影院的全面复工,之后影市迅速回温。国庆档期间,内地电影市场年度票房突破100亿元,这正是对中国电影人合力救市的肯定。对此张艺谋表示:“每一个导演心中都有一团燃烧的火,永远不会熄灭,这就是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