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儿子要颠覆传统 我不赞同但先旁观”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7日        版次:A06    栏目:对话创一代    作者:陈泽云、孙晶、周小莉

  神秘的珠宝行业总给人留下巨大的财富光环。作为创一代的明姐如何让儿子梁绍恒走上接班的道路?

  “言传身教很重要。”明姐说,梁绍恒从小看着父母在家里给货物打包,从来没有休息日,耳濡目染,都知道长辈很不容易。

  “虽然梁绍恒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有叛逆期,但是这时候我们特别有耐心,也必须坚持原则。每个人都会有反叛的阶段,但是这个阶段很快就会过去。”明姐坦言,儿子虽然是接班,但是选择的道路和自己完全不同。“我儿子要做的东西我是不懂的,他对于传统的做法不认可,他看到前辈做得太辛苦,在这个行业里有一些不太好的东西,他认为一定是要优化的。”

  面对儿子的“挑战”,明姐一开始内心有些抵触。“十年前,我的传统珠宝批发生意还很顺遂,儿子说的未必能说服我,但我还是会给儿子发展的空间,我希望他能闯一闯。”

  明姐在华林玉器的生意还在坚持传统的打法,而她也为儿子提供了新的舞台。“儿子默默耕耘自己的另一个舞台,我一直是在旁观,也逐渐意识到传统行业原来真是要改变的。”

  “梁绍恒离开华林玉器街已经有十年了,他不停地摸索,在这个行业改制的路上不断创新。现在我觉得他做的事情是对的,我也很支持他。” 聊到现在梁绍恒的发展,明姐感觉很欣慰。

  在明姐的朋友圈,如今更多的是陪伴小孙女的活动以及和老朋友的聚会。

  “其实,教育子女是一个家族很重要的一环。关于传承,我会告诉儿子,你是一个成年人,你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或者是没用的人,都需要自己选择,也要对自己负责。”谈起未来,明姐爽朗地笑了,“现在我已经很放心交生意给儿子,自己要享受退休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