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对标特区要有时不我待紧迫感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特区创建40年,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深圳被赋予新使命,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实现在重要领域的重大改革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可以预计,特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这对各地来说,也面临着对标特区,追赶特区,努力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挑战。

  “深圳奇迹”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几代特区人凭着拓荒牛精神,顶着压力,冒着巨大风险,从荆棘荒野中闯出来、实干出来的。今天,当我们谈论特区成就时,有种认识误区必须警惕,即片面强调特区的“特”,以为特区是靠“特殊政策”催出来捧出来的,从而在差距面前心安理得,自甘落后。

  诚然,特区初创时确有些政策倾斜,但那其实是“临危受命”,是要让特区率先突围破冰,冲破封闭僵化的局面。当时,中央放权让特区做“试验田”,而具体怎么做,路如何走?既无先例,更无地图“导航”,全靠特区人自己去闯去探索。随着全国改革开放大格局的形成,许多政策各地几乎在同一水平线上。但为何有的能对标特区奋起直追,实现跨越式发展,而有的却畏首畏尾、止步不前,这无疑令人深思。

  深圳特区树起了一面旗帜。它是全国改革开放的范例,也是坐标和激励。改革开放大业不仅需要深圳这样勇立潮头、一马当先的排头兵,更需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主力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特区要有新担当,要更上层楼,各地都应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解放思想,勇闯新路,这样才能创造出更为辉煌的“中国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