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物资供应和贸易、流通领域发展迈上新台阶

硬核保障!救灾物资三小时送达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3G    栏目:辉煌十三五 粤上新台阶    作者:黄婷

  羊城晚报记者 黄婷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东在物资供应和贸易、流通领域的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应急物资的供应方面,广东全方位打造现代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现了应急物资调得迅速、送得及时。在大宗物资流通方面,行业企业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创新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主动为防疫提供物资支持

  

  广东水旱风灾害频发,年均有5.3个台风登陆或受其严重影响,年均发生22场暴雨洪水,冬春连旱10年5遇,低温冰冻灾害时有发生。因此,全方位打造现代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应急物资及时供应,成了广东应对自然灾害的“必答题”。

  今年6月“龙舟水”期间,省应急管理厅先后两次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拨省级救灾物资驰援肇庆、清远,快速协同完成救灾物资申请、指令下达、物资装车及起运等工作,在3小时内就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集约化、智能化是应急物资产业的发展方向。今年5月,总投资规模达45亿元的广东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未来,该项目将打造成“立足湾区、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示范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和储备的智慧生态园区。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暴发,广东在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各地应急管理部门主动为疫情防控“两站一场一港口”、检疫站点、医疗站点、防疫安置点等重点区域提供帐篷、棉大衣、棉被、折叠床、折叠餐桌等应急物资支持。

  

  大宗商品流通加快转型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经贸摩擦、地缘政治、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涉及品种有所扩大。面对挑战,大宗物资流通企业聚焦结构调整,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大宗生产资料流通的重点企业,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物集团”)灵活调整经营品种,谨慎稳控业务风险,着力提升经营质量,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45.9亿元,同比调减3.4%;净利润5.1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影响,同比增加259%。

  广东大宗商品流通由传统贸易模式向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转型步伐加快。以大宗汽车贸易和大宗金属贸易为例,5月28日,广东省商务厅发布《关于组织企业申请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广东旧车公司入选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 2019年实际完成二手车出口数量568台,位居全国前列;广物金属集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终端项目需求,2019年中标终端工程53个,钢材、水泥及砂石等材料终端销量同比增长近40%,贡献利润约占全年一半。

  大宗商品的外贸物流也取得突破。今年以来,广州的首列中亚班列、首列中欧班列的回程班列、首列国际邮包-跨境电商班列相继抵达。截至9月6日,广物中欧班列已开行63列,同比增长75%;发运5866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79%;发运货重为2.96万吨,同比增长91%;货值达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