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以来,取得应有成效

91.2万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3G    栏目:国家扶贫日·决战脱贫攻坚    作者:符畅、莫冠婷、刘钢

  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通讯员 莫冠婷 刘钢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近年来,针对困难群众的不同需求,广东各级民政部门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为低保户、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帮扶,确保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44.98万户、91.2万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帮助低保户渡过难关

  

  “感谢党的政策,帮我渡过难关。现在我一家四口每月能领到1104元低保金。村委会干部、镇民政部门和镇村扶贫工作组还帮我联系银行办理无息贷款,让我重新养猪,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施建德说。

  施建德是省定贫困村——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坦塘村委会下坦塘村人。2015年,施建德因给妻子治病而欠下一大笔债,后又接连经受失去妻子和父亲的痛苦,生活的种种打击让他沉默寡言、一蹶不振。

  2016年,村委会干部、镇民政部门和镇村扶贫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对施建德开展心理疏导,另一方面帮他申请办理低保,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为他正在念中学的一对子女申请了每人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还为他申请资金进行危房改造。同时,工作组还联系银行为他办理无息贷款7.6万元,帮助他重新养猪。经过几年帮扶,施建德现在养殖的生猪存栏数已达70头。他家自2020年6月起符合退出低保户的条件。

  据悉,湛江市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市。2020年3月起,广东省民政厅开始统筹湛江市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目前已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537户25747人全部脱贫、35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

  

  让特困老人生活有保障

  

  韶关市新丰县丰城街道紫城村是广东省民政厅定点扶贫村,原来有贫困户43户120人。2016年4月起,省民政厅先后派出两支驻村工作队共6名干部在紫城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同时组织三批共72名厅青年干部驻村锻炼,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组织开展精准扶贫项目63个,经过五年帮扶,到2019年底已完成相对贫困村退出县级、市级核查,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这其中包括81岁的紫城村老人陈其玉。陈其玉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义务人。2016年,工作队按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扶贫政策及时协助将其纳入特困救助供养范围。老人家翻开存折仔细盘算:目前每月固定领取852元特困人员生活保障金、170元养老保险金;每年领取1440元计划生育家庭奖励金、740元由当地民政部门发放的基本生活保障金;每年获得1000多元的资产扶贫项目分红;每年收到省民政厅、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的慰问物资及慰问金约4000元;此外,工作队还全额资助他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和“银龄安康”老人意外伤害险,生病住院基本全额报销。

  工作队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与社工服务等紧密结合。除了落实陈其玉的弟媳为他提供日常照料服务外,工作队还安排队员每周上门探访老人,协调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帮助陈其玉过上了“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