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膀胱癌早期发现!检测尿液诊断膀胱癌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20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张华

     图/视觉中国


  文/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实习生 杨楚滢  通讯员 张阳

  

  近年来,膀胱癌发病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位居我国男性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发病率第2位。为了寻找更为简单便利的检测方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林天歆教授和黄健教授团队通过对膀胱癌相关测序数据进行联合分析,最终开发出尿液DNA甲基化检测诊断膀胱癌的新技术——尿液无创检测试剂盒UriFind,只要用尿液即可早期筛查出膀胱癌细胞。

  

  膀胱癌发病率不断增长,五年生存率仍未提高

  

  膀胱癌发病率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据统计,我国膀胱癌的发病率达到5.8/10万,男性发病率要比女性高。近日,在广东省医学会主办、中国膀胱癌联盟承办的中国膀胱癌高峰论坛上,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抽烟、高脂饮食、染发等因素均可能与膀胱癌的发病相关。

  最近十年来,我国膀胱癌诊治水平的整体逐步提高,手术治疗不断规范化,膀胱癌患者的生存期得到有效延长。但黄健教授表示,总体来看,膀胱癌五年生存率仍不够理想。“表浅膀胱癌(非肌层浸润膀胱癌)患者生存率比较高,约有70%-80%。但是恶性度比较高的膀胱癌,在完成根治切除后,五年生存率在50%-60%,还有约一半的患者活不过5年。”黄健教授解释:“主要原因在于,恶性肿瘤在切除后还可能会转移,局部还有复发的可能。”

  “膀胱癌发病比较隐匿。患者做完手术后,肿瘤细胞仍可能复发并在慢慢生长。因此,医生会要求患者每三个月复查一次,监测肿瘤有没有复发。否则等到出现明显症状才就诊治疗就已经晚了。”黄健表示,“有效的早期诊断技术和密切的病情监控是提高膀胱癌生存率的关键。”

  

  尿液检查发现筛查膀胱癌,让早诊断成为可能

  

  目前,就膀胱癌的诊断和术后监测而言,作为“金标准”的膀胱镜检查+病理活检是一种有创检查方式,增加患者痛苦的同时还存在着术中损伤泌尿系的可能。“膀胱镜检查是从尿道进入膀胱,这种检查常常会让患者感觉痛苦,尤其是对于年龄较大、需要频繁复诊的患者来说,每一次膀胱镜检查都是一次折磨。”黄健教授说。

  据了解,目前一些无创的检测方法已投入了临床应用,如尿液脱落细胞学及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FISH)等。不过,这些无创检测方法在敏感性和特异性上仍不够理想,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对早期、恶性度低的膀胱癌敏感度仅有20%-30%。

  “尿细胞学研究发现,膀胱癌尿细胞与普通尿细胞不一样,这就意味着通过检测尿细胞就有可能检测出膀胱癌。因此,我们就希望找到一种无创、对不同阶段敏感性都比较好的尿液检测方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林天歆介绍,通过对膀胱癌相关测序数据进行联合分析,最终开发出尿液DNA甲基化检测诊断膀胱癌的新技术——尿液无创检测试剂盒UriFind。

  研发团队的研究显示,甲基化检测模型的整体准确性为86.7%,敏感性90.0%以上,优于临床常用的脱落细胞学或FISH的检测,尤其适合极早期影像看不清或扁平病灶的膀胱癌或者怀疑上尿路肾盂输尿管肿瘤的病人。同时,膀胱癌手术后需要定期膀胱镜检查的病人也能使用,以达到减少膀胱镜检查的次数,减少患者的痛苦。

  林天歆教授解释:“尿液甲基化检测敏感性特异性很高,一旦发现呈阳性,就可以进行更为细致、先进的检查,如荧光膀胱镜。对于一年要做四次复查的患者,我们希望膀胱镜检查由四次变为两次,另外两次改为尿液甲基化检测,这样就可以减少有创检查给患者带来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