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地铁站征迁方案受热议是好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2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近日,广州地铁10号线署前路站建设及征迁引发市民热议。关注几乎是全方位的,从征迁补偿到拆迁范围的建筑保护,从站点设置合理性再到减少拆迁范围等,可谓无所不包。地铁方面最新回应称,将博采众议再定方案。

  一个地铁站的征迁方案,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实不多见。这既凸显地铁建设对城市的重要性,也表明市民对城市发展的主人翁意识日益增强,希望更深程度的参与和介入。有关方面也表现出良性互动的善意,从初期认为“现有征迁方案或是最优选择”到“博采众议再定方案”,表明市民的建言引起了重视,未来或对原方案作出完善。

  在千年古都羊城修建地铁确非易事,地铁每延伸一米或将牵涉诸多掣肘。拆迁、客流量、地质构造、文物保护等,稍有不慎都可能牵动各方利益。在城市建设发展中,人们习惯了大拆大建。然一座有着两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任何大兴土木都可能影响到千年文脉的存续。因此,地铁设计施工方理应抱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优中选优,以对城市最小的影响换取最佳的实效。

  由于关注视角的差异,设计施工与市民各方意见相左实属正常。市民虽欠缺专业知识,但其所提意见的合理性绝不容忽视。发展地铁是为了城市的美好生活,而市民恰是美好蓝图的一分子,最懂得现实的需求与缺憾。因此,越是专业性强的建设越应听取和重视市民意见,这样方可避免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