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岭南学术论坛专题研讨“风险治理与中国制度优势的理论与实践”,多位学者从不同角度指出——

应对风险挑战 彰显我国制度优势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2日        版次:A06    栏目:    作者:魏德阳、阮玉春

  □魏德阳 阮玉春

  

  岭南学术论坛——“风险治理与中国制度优势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学术研究杂志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课题组协办,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40余人围绕“防范重大社会风险,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从“风险治理的创新理论与实践”“风险治理的哲学与人文基础”“‘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与经验”等方面展开了热烈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卓红主持。广东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主席,广东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名誉会长田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在我国应对新冠疫情取得重大胜利的历史节点,改革开放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关期召开的,具有特殊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论坛的召开既开拓了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的新领域,又展现了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队伍的新风貌,表明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大有可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充满活力和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前途无量。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杂志社主编叶金宝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面对这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疫情,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多角度、全方位的反思和研究。一是要充分认识和研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二是要充分认识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改革开放的艰难任务;三是要认真研究总结抗疫实践经验,不断提升我国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

  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从制度优势、理念支持、实践路径和价值遵循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在主旨演讲中,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以“应对风险挑战的中国制度优势”为题,系统阐释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制度防范风险的优势所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以“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的理念支持”为题,通过分析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国社会治理乱象呈现出抽象自由论的政治哲学逻辑,提出打造符合中国制度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逻辑的真正意义上的共同体。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军强教授从社会学角度讨论了民生问题的风险防范,通过对“民生保障、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如何走向新的均衡”这一主题,揭示出处理好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的关系对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伦理学研究所副所长曹永福教授以“科学性伦理原则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价值”为题,通过对比中外抗疫实践,论述科学性伦理原则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价值。

  在论坛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抗疫的实践经验和理念创新,从多维度、以多角度的研究视角展开了深刻的研讨。

  本次论坛体现了高端性、时代性、创新性和跨界性等特点。与会学者在现实境遇中重新建构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治理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科学分析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身的关系,以此突显马克思主义对社会历史发展的理论关切和现实关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应当紧跟时代前沿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