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期待喧嚣的家长群渐渐平静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林如敏

  □林如敏

  

  “退出家长群”这两天成网络热词。事缘一位家长在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该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他问:“教是我教,改是我改,到底是谁辛苦?”

  该短视频引发了不少家长共鸣。老师也表示对家长群疲惫不堪,经常要在群里回复家长轰炸式提问,还要满足不同家长的各种要求,同样感到压力山大。

  家长群变成问题群,背后是老师、家长共同的升学焦虑。应该相信大多数老师的职业操守,他们希望家长多花些精力辅导功课、批改作业,无非是希望学生有更好的成绩;于家长而言,他们希望自家的孩子获得老师关注,希望老师对所有问题释疑解惑,也是一种可以理解的诉求。但这两种“人之常情”交互激荡之下,不仅没有形成合力,反而产生了现实错位,给彼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在现实语境下,“退群怎么了”只能是一时的宣泄。面对孩子的教育、升学,少有家长能够真正地“想得开”“放得下”,大多数家长一边抱怨不休一边奋力配合。就教育而言,不夸张地说,可谓全民焦虑,且已经造就了一个新词“鸡娃”——就是给娃打鸡血,指家长调动一切资源,力求使孩子成为考学竞争的佼佼者。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本来可以看成是正面的励志之语,但如果它变成向上流动的狭隘路径,那大抵称不上是什么好事。只有社会实现个人价值的通道越来越多元,畸形的竞争才有望慢慢消解,喧嚣的家长群才有望渐渐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