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地震过后互释暖意 土希有望“冰释前嫌”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3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

     奇迹生还 当地时间2日,土耳其伊兹密尔,年仅3岁的小姑娘伊莉夫·佩林切克(Elif Perincek)历尽65小时后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成功营救 图/人民视觉

  

  截至11月2日,土耳其西部、希腊东部萨摩斯岛附近的爱琴海海域发生的地震已造成至少94人死亡。在10月30日地震发生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均表示,如果对方国家需要,愿意提供帮助。

  有舆论认为,“地震外交”有望成为改善土希两国紧张局势的契机。

  

  “两国人民需要团结在一起”

  

  此次6.6级地震发生时,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希腊首都雅典均有震感。主震过后发生几百次余震,地震还引发了小规模海啸。土耳其灾害和应急管理部门2日表示,爱琴海地震在土耳其造成的死亡人数当晚升至92人,另有994人受伤。

  米佐塔基斯就此次地震致电埃尔多安,并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无论我们有什么分歧,此时此刻两国人民需要团结在一起。”

  埃尔多安发推文回复说:“谢谢你,总理先生。两国在困难时期表现出的团结远比生活中很多事情更加宝贵。”

  与在天灾面前两国领导人表示将相互支持不同,最近几个月,土希双方在东地中海划界和油气资源开发问题上争议不断。

  8月10日,土耳其派“奥鲁奇·雷伊斯”号勘探船赴东地中海海域作业并派军舰护航,9月中旬撤回勘探船。由于土方船只作业区位于土耳其与希腊争议海域,土方勘探活动遭到希腊强烈反对。

  希腊与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近一个月来,土希两国矛盾不断升级。土耳其10月12日再次向东地中海派出“奥鲁奇·雷伊斯”号勘探船,引发双方新一轮外交摩擦。希腊方面要求土方撤船,土耳其则连续延长勘探船作业期。

  此前,两国还分别在东地中海举行海上军事演习,引发地区局势升温。

  

  “地震外交”意义重大

  

  继两国领导人积极互动后,“地震外交”一词在土耳其和希腊众多主流媒体占据头条。舆论普遍期望此次爱琴海地震能成为改善土希两国紧张局势的契机。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指出,两国关系在地震中表现出新动向;土耳其《新曙光报》文章认为,此次“地震外交”意义重大。

  希腊主流报纸《新闻报》评论称,两国领导人“以团结而不是苛刻语言进行了沟通”,这场地震悲剧可能促使双方在近期油气纠纷中朝着“松口”方向迈出第一步。

  这并非两国之间第一次出现“地震外交”。土耳其位于地震多发带。1999年,土耳其西北部连续发生两次7级以上地震,造成约1.8万人死亡,当时希腊是向土耳其伸出援手的国家之一。

  爱琴海地震发生后,两国民众有关1999年地震的回忆被唤醒,那时形成的“地震外交”重新浮现。

  一场天灾,让土耳其和希腊的民众遭受痛苦。两国面对灾难相互释放善意,本着人道主义共同救灾,让世人感受到了暖意。

  除了天灾,两国目前还面临着新冠疫情和地区冲突冲击的多重压力。此时携手抗灾,也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新华社)  

  

  链接

  两国紧张关系始于去年

  

  去年11月,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地中海“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寻求在地中海东部获得更大面积专属经济区,但遭到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强烈反对。

  今年初,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签署在东地中海铺设天然气管道协议。8月,希腊与埃及签署海上边界协议,双方宣布将设立海上专属经济区。土耳其对此强烈不满,认为协议涉及区域位于土耳其大陆架内。此后,土耳其重启地中海东部争议海域天然气勘探活动,引起希腊和塞浦路斯反对。

  (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