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回归舒适区 并非坏选择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7日        版次:A08    栏目:看剧·热播    作者:龚卫锋

    

    

  

  鉴定对象:《瞄准》

  播出平台:东方卫视

  

  

  黄轩曾在《芳华》《只有芸知道》《蓝色骨头》等多部电影中,给观众带来这样的印象:隐忍,带着斑驳的过去,让人怜惜,不经意间闪过忧郁的眼神……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瞄准》中,黄轩也延续了他擅长的表演风格,为这部主打“城市狙击”概念的电视剧带来一点文艺气息。

  《瞄准》是一部双男主剧,讲述王牌狙击手组合“牧鱼”苏文谦和“水母”池铁城,因信仰分歧而走上对立面,在生死对决、信仰交锋后,走向不同命运的故事。陈赫此次扮演的池铁城是个性格阴沉的冷酷杀手,与他以往的笑匠人设反差极大,观众反响也是有赞有弹。

  相较而言,黄轩与“苏文谦”的匹配度更高。剧中,苏文谦有着多重身份,既是一名技艺高超的狙击手,也是一名职业木雕师,还是一名慈爱的“代理爸爸”,宠溺着兄弟的女儿……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因为“误杀救命恩人”的斑驳过去,自责感困扰了他三年,他摆着木雕小摊,想躲开“江湖”故人。但当池铁城受命带队到松江执行任务时,苏文谦不得不重新面对不堪的过往和莫测的未来。黄轩在《瞄准》中的表现,甚至让人联想起他多年前在《推拿》中扮演的盲人小马,身处阴影中却向往着光明。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安全的选择。一直以来,黄轩在大银幕的表现稳扎稳打:《无人驾驶》的代驾司机、《推拿》的小马、《蓝色骨头》的陈东、《芳华》的刘峰……黄轩每次都保持了较高的完成度。这类角色演多了,他便和文艺片的气质莫名贴合,也尤其擅长诠释压抑又苦闷的角色。

  不过,相比在电影领域几乎“零差评”的表现,黄轩在电视剧领域的发挥不算特别稳定:在《红高粱》《芈月传》《女医·明妃传》等年代剧、古装剧中扮演带有悲情色彩的角色,他的表现算得上可圈可点;到了职业剧《亲爱的翻译官》《创业时代》《完美关系》中,由于角色的戏剧冲突强,黄轩的表演也走向极端,激动咆哮、随时开炸的霸道总裁范儿更让其显得“油腻”。

  虽然演员总是希望拓宽戏路,挑战各式角色,但不得不说,此次在《瞄准》中回归表演舒适区,黄轩演得自信,观众也看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