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两场招聘会吸引近两万高职毕业生

今年优质岗位较往年增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0日        版次:A12    栏目:    作者:崔文灿、 潘福中、许锋、冯雨霞

     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会活动从化地区高职高专专场活动现场

    

  

  文/羊城晚报记者 崔文灿 通讯员 潘福中 许锋 冯雨霞

  图/学校供图

  

  11月5日、7日,两场高职高专专场供需见面会分别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和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吸引了近两万名大学生走进招聘会。

  见面会为毕业生双向选择创造有利条件,也将助力打赢“就业保卫战”,让更多学子们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房产建筑类招聘企业占三分之一

  

  本月5日,广东省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从化地区高职高专专场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举行,吸引了6000余大学生走进招聘会。

  活动依托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吸引了416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参加,提供了1万余个就业岗位;其中,参加现场招聘活动的优质企业352家。

  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潘福中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今年招聘会有不少优质国企央企亮相,其中房产建筑类企业占到三分之一。根据参会企业统计的数据,当天共收到简历超万份,初步达成签约意向的超5000人次。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此次报名参加校园招聘会的中小微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但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央企、国企、事业单位等优质企业提供的岗位数较往年有所增加。

  这是该校第三年承办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从化地区高职高专专场招聘活动。“历年招聘会不愁企业不来,”潘福中说,“天地一号公司去年招聘的五六个学生,有3个已经成了部门主管。昨天找到学校,希望能继续合作。”

  来自市场营销专业的周盛强同学表示,他的求职意向是销售岗位和策划岗位,招聘会面试的职位能够满足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来自工程造价专业的关浩然和黄佳佳表示,自己的求职意向是造价员和施工员,招聘会中对口岗位相对较多,相对容易找到工作。

  记者从校方获悉,活动现场设置有综合服务区、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处、征兵政策咨询处、法律服务点,为用人单位提供志愿者服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法律咨询、征兵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学校还采取现场直播方式宣传校园招聘活动。

  

  企业HR:高职毕业生“落地性更强”

  

  本月7日,在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综合类高职高专专场供需见面会开启,前来招聘企业共有626家,其中参加线下招聘的企业有351家,2051个职位通过审核,招聘需求人数近26000人,有4800多名学生入场参加。线下招聘提供了11000多个工作岗位,涵盖测绘类、计算机类、机械类、电子类、汽车类、营销类、化工类、财务类、传媒类、电子商务类、策划类、外语类、设计类、管理类等多个专业。

  有毕业生表示,本次供需见面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让毕业生更加清楚地了解企业信息,帮助自己确定更为合理的就业目标。

  广州雅拉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是参会企业之一,主营跨境电商业务,其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黎美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公司在招聘时会优先考虑学生实践经验,有在校担任职务者会被优先考虑。黎美华发现,高职学生“落地性更强”,社会适应力突出。本次招聘会公司收到70多份简历,目前筛选出33人,正安排复试。

  也有参会企业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企业的人才招聘要求和需求会发生轻微的变化,但注重科技是大势所趋。同时,为响应国家号召,缓解毕业生就业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有企业表示将提供更多职位,扩招应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