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11增长的动能从何而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12日        版次:A05G    栏目:    作者:沈钊

  羊城晚报记者 沈钊

  

  11日晚,记者在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双11”纪录之夜现场看到,还不到晚上8时30分,今年天猫“双11”的成交额已经逼近4700亿元,这个数字比去年天猫“双11”的最终成交额2684亿元高了2000亿元。为何今年的天猫“双11”增速如此惊人?其快速增长的新动能是什么?

  

  直播10分钟引导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这几年来,淘宝直播的增速异常惊人,连续三年超过150%。这是什么概念?

  据公开报道,2018年,淘宝直播全年引导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2019年,淘宝直播全年引导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双11”当天,开场仅1小时03分,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已破100亿元。

  2020年呢?据阿里巴巴不久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9月30日,淘宝直播12个月的GMV达3500亿元人民币。今年,10月21日零点刚过10分钟,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仅美妆一个行业,就有12个单品在淘宝直播实现1小时成交额过亿。

  数据显示,“双11”预售期间,淘宝直播每天开播场次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商家的直播需求更是爆棚,有近200家代播机构为商家提供直播服务,而这一新型的业态在去年6月才刚刚诞生。今年“双11”,更是有亿万网友选择在淘宝直播,和主播们一起倒计时等待“上链接”。

  在广东顺德,今年成立的淘宝直播顺德翼播基地是专门服务顺德小家电产业带的,也是目前顺德地区最大的专业直播基地。今年1-8月,顺德当地家电行业产值增长7.2%,出口增长6.6%,淘宝直播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悉,当前在淘宝直播上,品牌、商家的自播占了70%(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量环比飙升719%),场次数占比高达90%。淘宝直播生态也孵化了全新的服务业态:帮助中小商家快速开播的代播服务机构,从2019年6月的0家到现在快速超过200家。淘宝直播的内容化形态,以新的购物体验驱动核心电商业务的增长,成为帮助消费者发现新产品和新品牌的最佳途径。

  

  数字化转型成产业带工厂增长新引擎

  

  顺德小家电产业带过亿!义乌小商品产业带过亿!南通家纺产业带过亿!泉州男士精品产业带过亿!清河羊绒产业带过亿!川渝生鲜食品产业带过亿……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12时,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已经诞生了102个成交额破亿的产业带,其中超过10亿元成交额的产业带有10个。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来自全国2000个产业带的120万商家、30万个外贸工厂全面参与,需求端的消费潜力,正在有效转化为供给侧的增长动能。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带显示出更强的韧性和爆发力,率先打响了疫情后的全面回血之战。浙江、广东、江苏、福建的数字化标杆产业带示范效应显著,成交额大幅领跑全国。四川、河北、广西的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速进入全国前三。

  汕头澄海玩具产业带是全球最大的玩具产业带。疫情至今,澄海玩具产业带通过天猫、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实现了国内市场、海外出口的双增长,是我国打造经济双循环的典型例证。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认为,在国内外双循环互促、新消费全面复苏的新形势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带工厂增长的新引擎。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今年天猫“双11”是观测后疫情时代新场景、新消费、新业态等商业生态结构性变化的一个窗口。从供给侧看,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商家参与天猫“双11”,未来将吸引更多产业带商家开辟数字化转型增长的新赛道。